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倡导劳动融入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
2021年05月06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趣又充满挑战的劳动技能大比武在中国福利会少年宫精彩上演。中福会少年宫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3日电 (记者 陈静)劳动教育正成为上海中小学综合育人、立德树人中重要内容。记者3日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上海提出“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三项劳动内容的目标,并细化融入学校课程、家庭与社会,劳动教育还将适当拓展到幼儿园。

  小选手和家长们现场铺开被子,完成亲子套被子的挑战任务。中福会少年宫供图

  上海市教委方面介绍,上海注重日常生活劳动要遵循成长规律,重视文化传承,创新劳动实践,强调不同学段课程内容梯次递进,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劳动教育的互相配合,共同培育的实施机制。

  当日,从《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劳动任务单》(征求意见稿)中,记者看到,洗脸刷牙穿衣服、玩具图书会整理等是幼儿园小朋友要学习的劳动内容;巧用针线会缝补,烹饪烘焙小点心、细心养护动植物,有用资源勤收集是小学中高年级的要掌握的劳动技能。到初中,学生们要学会买菜做饭洗餐具,洗衣拖地倒垃圾,会设计木模工艺,会简单修理和制作等。

  小朋友比赛叠被子。中福会少年宫供图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五一假期,有趣又充满挑战的劳动技能大比武在中国福利会少年宫精彩上演。套被套、叠被子、理书包、穿鞋带、收纳资料夹、整理行李箱……这些看似平常,却在学习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劳动小技能,充分考验着孩子们的劳动能力。

  中福会少年宫方面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活动根据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分为亲子赛和个人挑战赛两类,活动一经发布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报名踊跃。小选手们根据任务单的指示开展劳动竞技,充分考验他们收纳、整理、归类、应变的综合劳动能力。

  小选手根据任务指令收拾旅行箱。中福会少年宫供图

  记者看到,在幼儿组的“宝‘被’真来赛”比赛中,小选手和家长们现场铺开被子,完成亲子套被子的挑战任务。中福会少年宫方面告诉记者,这项内容既考验着孩子们小肌肉的灵巧度,又展示了父母对孩子居家劳动能力的培养程度。孩子们在爸爸妈妈指导下,不断调整,终于为被子穿好“外套”时,已是大汗淋漓。和妈妈共同完成比赛的茵茵说:“平时都是看奶奶套被子,原来这么费劲,以后要向奶奶学习。”

  小学高年级组的“疯狂旅行箱”收纳挑战赛特别精彩。小选手们接到“暑假前往海南岛研学二天一夜”的任务指令,选择并整理自己将要携带的旅行用品。据介绍,比赛用品中还有一些干扰项目,考验着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当一个个旅行箱内整齐地放满生活用品时,一边的家长纷纷感叹“原来孩子们是可以完成这些劳动任务的呀!”“以后要多放手让孩子们自己管理自己。”

  中福会少年宫方面表示,今后将充分挖掘劳动教育契机,培养少年儿童崇尚劳动、主动劳动、尊重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的朴素情感,让少年儿童深刻认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念,让劳动成为一种习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