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雅培“花漾人生 ‘培’你精彩”助力女性健康管理应对人生挑战
2021年05月10日 20: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0日电(李佳佳)今年母亲节之际,雅培举办了“花漾人生 ‘培’你精彩”主题活动,携手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邹世恩、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张磊,从女性生活方式、健康管理、疾病预防与治疗等不同维度进行分享,倡导女性全方位关注身心健康,拥有主动的健康管理意识,积极应对人生各阶段的健康挑战。

  女性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健康的女性对于下一代的孕育、家庭和谐以及健康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女性健康更需要广泛的关注。专家建议,女性应积极关注自身的健康状况,了解在不同年龄段面临的健康挑战,对潜在疾病进行及早预防和治疗。

  在女性面临的众多健康挑战中,糖尿病已悄然升至全球女性的前十大死因之一,截至2019年,全球有超过2.22亿女性糖尿病患者,中国有近6000万女性糖尿病患者,严重影响各年龄阶段女性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而在一些特定时期,女性糖尿病的发病率会更高。对此,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张磊着重介绍道,女性进入妊娠期后,由于胎儿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增加以及自身内分泌水平的变化,更容易导致妊娠期高血糖症甚至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会给母婴带来双重威胁,它不仅是造成难产、剖宫产的诱因之一,还会增加孕期感染的几率等,对胎儿则会造成出产后低血糖、黄疸等问题。据统计,全球大约每7名新生儿就有1名受到妊娠糖尿病的影响。除了在怀孕及分娩时可能面临诸多风险,具有妊娠糖尿病病史的女性大约有一半会在分娩之后五到十年内患上二型糖尿病,而其生育的婴儿在一生中肥胖和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风险也会更高。

  张磊建议:“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管理的关键。女性在备孕期和孕期等特殊生理阶段需要更加重视血糖控制和管理。通过持续血糖监测技术,可以实时了解葡萄糖水平,为日常生活中的饮食、运动等提供指导信息。一旦发现异常,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及时干预和控制血糖。”

  作为2020年赴武汉援鄂抗疫的英雄人物,张磊还谈及在雷神山医院时难忘且珍贵的回忆。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每日需要测6次血糖,而对于同时罹患新冠肺炎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每日为他们测量血糖也意味着会增加相关医护人员暴露的风险。此时,由雅培研发的雅培瞬感持续血糖监测系统就派上了大用场。

  “只要碰到糖尿病患者,马上找我们装瞬感血糖监测仪,这个消息还流传到别的病区,从此之后,我们就发现很多病区来找我们要血糖仪。所以我们后来在雷神山有了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每天都去别的病区安装血糖仪。血糖仪装好后护士就轻松了,隔离病房有窗户,每天患者来到窗边,隔着窗户一扫血糖就出来了。因为血糖仪的数据传输是靠NFC芯片,大约能传10公分,正好是窗户的厚度。所以,每天一清早就会看到护士把患者招呼到窗边,往那儿一靠血糖就测好,非常方便”,张磊说。

  随着年龄增长,女性还会面临因激素水平下降而带来的健康挑战。女性自40岁后,陆续开始进入围绝经期。在这个阶段,伴随着卵巢功能衰退,雌孕激素降低到一定水平,女性会出现绝经的自然生理现象,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潮热盗汗、抑郁低落、睡眠障碍等多种不适症状。据统计,2018年中国绝经女性的数字已经达到2.3亿,到2030年中国绝经妇女的数字将增长为2.8亿。而且由于人口老龄化,老年女性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正逐渐升高,体内雌激素的持续缺乏还会增加老年慢性疾病的发生风险,如心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症、骨折,严重影响女性的生命健康及生活质量。

  目前,对于绝经相关症状的治疗主要包括绝经激素治疗(MHT)和非MHT治疗,MHT是缓解绝经相关症状最有效的方法。经评估后,在适宜人群中尽早开展个体化MHT被倡导为绝经管理策略的一部分。对此,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邹世恩教授指出:“雌激素可以维持女性外观,更重要是它还可以保护我们的骨头、心血管、神经系统等。绝经激素治疗可以帮助女性朋友有效缓解绝经期相关症状,改善生活质量。坚持使用还能够预防骨质疏松症、骨折。在早期启动MHT,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最大程度地发挥绝经激素治疗的效应。”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