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年普陀区“5.12”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暨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活动举行
2021年05月15日 11: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15日电(王子涛)514日下午,上海市普陀区举办了2021年全区“5.12”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暨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活动。此次活动,普陀区自然灾害防治委员会办公室、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委宣传部、区人武部、区公安分局、区建管委、区消防救援支队等16家单位,进行灾害风险防治综合演练、救援装备展示、灾害防控宣传和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现场咨询活动。

活动现场,组织展开大规模实兵检验性演练。区人武部、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快反应急救援中心和安能集团、区城投集团、区西部集团等6支队伍,模拟突发灾害的水域救援、市政道路设施快速修复、龙吸水排水排涝、板坝式子堤防加高、堤防渗漏处理加固和社区居民房屋隐患排除等7个科目的现场处置,展现联合应对能力,检验队伍专业素养,增强灾害风险防范控制和抢险救援能力。

活动现场,组织防灾减灾装备设备展示、灾害风险应急知识宣传咨询和“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授牌仪式。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沈伟忠和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姚汝林为我区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桃浦镇迎春苑社区、甘泉街道合阳社区颁发奖牌,激励基层社区进一步提升最后一公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

沈伟忠对普陀区防灾减灾主题宣传及综合演练活动进行点评。第一,思想重视、行动坚决。今天,区委区府领导亲自组织指挥,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和企业积极参与,足见思想之重视,行动之坚决。第二,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这次活动,组织了示范社区授牌、应急救援演练和装备展示、现场咨询等活动,是一次集宣传、培训、演练于一体的综合防灾减灾实兵演练,在当前年度各项任务全面展开,各项工作紧锣密鼓的情况下,能够强化工作统筹,一举多得、事半功倍。第三,组织严密、行动高效。这次活动,各单位能够通力协作,共同完成任务,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展现了各单位之间密切的组织能力、应对能力和统筹协作能力,在这里对同志们的辛勤付出,对普陀区一直以来对市应急管理领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姚汝林对全区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全区认真总结经验,继续修订完善各类应急保障预案,形成应急管理工作闭环。要严实安全发展理念。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的应急管理,摸清隐患底数、完善预警机制,切实把应急预案做实、把应急队伍建强、把应急物资备齐。要提升安全发展效能。深入推进灾害防控信息化建设,加快已建平台与一网统管接入融合以及在应急管理各个环节、各种场景中的分析应用,切实为区域两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演练活动,全区16家单位130名专业人员参加实兵演习、装备展示和宣传咨询活动。演练现场共出动各型救援、救生、灭火装备和无人机、机器人等检验检测救护设备计86台(套)。

在普陀区北海中学分会场,普陀区民防办、区应急局、区教育局、石泉街道和北海中学等单位,同步举行了应急避难场所启用和防空袭演练,全面提升社会公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子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