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疫情期间 上海统一战线累计捐款8.46亿元
2021年05月21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许婧 摄

  中新网上海5月20日电 (记者 许婧)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房剑森20日透露,去年,面对疫情大考,上海统一战线凝聚各方力量,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统一战线累计捐赠的抗疫物资达到4500多万套件,捐款8.46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13家民营企业71位党外人士被评为全国和市级抗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当天,中共上海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活动安排,以及做好建党百年宣传教育、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等有关情况。

  出席发布会的房剑森介绍了上海是如何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团结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的发源地,还是民主党派的发祥地和活动中心之一。我们从加强思想引导,广泛凝聚共识和支持发挥作用,彰显履职作为这两个方面来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在上海的实践和发展。”房剑森说。

  房剑森介绍道,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经商各民主党派市委、无党派人士和上海市工商联,将于“七一”前后举办“上海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展现广大党外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光荣传统,继续携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

  房剑森透露,五年来,中共上海市委共组织召开了30多场专题协商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平均两个月一次。党外人士围绕着科创中心建设、上海自贸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及上海“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国家和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提出意见建议300多条。中共上海市委连续5年委托党外人士就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五年来,上海的党外人士在全国两会期间聚焦国家和上海的中心大局工作,提交提案议案建议多达1300多件,参加大会发言多达100多人次。

  “我们还组织动员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房剑森称,五年来,上海统一战线帮扶的项目达到了2700多个,投资资金达到19亿多人民币,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房剑森表示,今年还将重点围绕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的落实落地等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政党协商、专项民主监督,推动新型政党制度在上海更好地实践和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