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墙内墙外兼具“颜值” 南昌路街区风貌整体焕新
2021年05月26日 20: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6日电 (郑莹莹)走在黄浦区南昌路的“街区建筑博览群”里,可以感受风貌区综合改造后带来的变化。从房屋修缮,到适老化改造,从文化保护,再到精细化管理,街区风貌整体焕新。

  南昌路地处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红色初心在此起航,历史建筑在此荟萃,文化科学在此交融,彰显着其独特的历史人文底蕴。2018年起,随着黄浦区衡复风貌区保护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瑞金二路街道紧扣社区群众提升街区综合环境的迫切需求,综合推进街区整治焕新,在重塑南昌路百年历史韵味的同时,打造群众宜居乐享的美丽家园。

  瑞金二路街道办事处主任米文蕾介绍,相关的综合改造已持续了三年多,一开始是从小区内开始的,先把小区内居民的核心诉求理出来,然后才往外,修缮沿街外观,并将相关的文化元素展示出来。她说,从老建筑里可以知道历史的故事,南昌路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综合改造之后,走过路过的人都会发现这里变化挺大的。

  而今,走在南昌路上,围墙内,通过推进居民公用设施改造,老年群体适老化改造等,房屋在大修后既有颜值又有内涵,居民幸福指数得以提高;围墙外,通过对街区视觉观感重新设计,降低沿街面围墙高度,增补墙面绿化等,街区面貌焕然一新,街区商铺更有融合感。

  据介绍,为增强房屋修缮后居民的获得感,街道坚持综合焕新工作理念,在修缮中同步推进微更新改造,全面提升居住环境和条件。一方面,对老旧脏乱的公用厨房间、卫生间进行整体设计改造,为具备安装条件的楼层进行独卫改造,重新装修,增加现代化厨浴设备,目前已累计改造69处,惠及居民273户,有效改变以往“油烟排不出、墙面油渍厚、浴缸跨不进”的情况。另一方面,针对部分社区居家老人养老需求,同步推进房屋适老化改造。对老旧房屋装修、设施进行全面拆除翻修、对房屋功能布局、行动路线、存储空间等按照适老化要求重新规划设计,切实改善老人居住的生活环境和设施,目前已累计帮助39户社区老人圆安居之梦。

  另一方面,此番综合改造在修旧如旧上也下足了功夫。想还原建筑原貌,需要在细节上“较真”。在老旧住宅的保护性修缮过程中,黄浦区属永业集团下属的卢湾公房管理公司对修缮质量严格把控。比如南昌路168弄小区内的鹅卵石墙面的复原,不仅需要查阅历史资料,经专家一一评审论证,更为复杂的是样式、选材、配色、工艺如何在操作中逐一复原。第一步就要找寻与原始墙面鹅卵石大小、颜色相仿的石子。接下来,要铲除破损的鹅卵石墙面至基层墙面。几次基层墙面粉刷、上色后,把鹅卵石均匀的洒在墙面上。这还没结束,还需要检查墙面平整度与密实度,一遍遍微调。直到墙砖深浅、缝隙粗细与设计别无二致。一个不起眼的空调外机架也蕴藏匠心。除了颜色、样式上尽可能低调,不破坏整体的美观;还在机架的底部特意打了一排小孔,避免了下雨机架积水,在建筑的外立面上留下水洇。又如,南昌路100弄(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在门头和外墙定样中,团队查阅大量历史图片、文字史料,走访居民反复求证,前后制作多个不同的样本,经专家反复探讨、比对后,有了如今复原度极高的清水砖墙和门头。同样,旧址内外饰从雕花挂落、活动百叶窗、外挑檐口到明线排布、铜质把手、电灯开关都精益求精抠细节,尽可能地还原了建筑设计之初的样子。

  有参与度才有满意度,为了让围墙内的居民“安居”,街道在改造过程中聚焦老旧公房小区基础设施陈旧、空间局促狭小、使用矛盾突出,但居民参与自治管理“受限”“乏力”的现状,以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管理成效、扩大居民自治、改善居住环境为目标,探索开展“自治家园”治理机制。即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通过公房公司管理权利适度让渡,建立以居民自治为主的议事大会及公房代表参与的执委会架构,使公房居民也有了物业管理监督权和发言权,居民就小区物业管理得以更直接地沟通与监督,参与家园自治的路径得以畅通,公房居民真正在自我参与中实现了自我“安居”管理。

  另外,为建立起大修后的长效管理机制,为群众真正打造“既有颜值又有科学管理”的居住家园,街道经对物业、房管、城管、绿化等部门及居民区的多方调研,通过集体协商,充分征询居民意见后,将包括物业管理、街面管理、公共安全管理等涉及居民日常生活多个方面的标准进行整合,形成了涵盖围墙内32项美丽家园物业管理和平安建设标准、围墙外18项美丽街区标准的《瑞金二路街道环复兴公园风貌精细化管理工作标准》,引导社区居民自觉对标管理标准,在规范行为的同时积极参与管理,共同助力小区的干净、整洁、和谐、有序。

  米文蕾说,南昌路街区的改造目标就是把街区变得更好,提高住在这里的老百姓的幸福感,而改造刚刚起步,接下来,工作还在继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