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追梦者的心灵驿站:朱小虎和他的虎咖啡
2021年05月27日 10:29   来源:长宁统战  

 

 

  憨厚的面容,带着一副黑框眼镜,嘴角时常挂着一丝微笑,这就是朱小虎,熟悉他的人都喊他一声“虎哥”。长相粗犷的他,却举止文雅,有着一颗细腻的心,初次相见之时,就有幸品尝到“虎哥”亲手烹制的特色米粉。

  爱折腾的追梦人

  2000年毕业于天津商学院的朱小虎,毕业后就进入上海一家国企做生产管理,然而身处社会变革洪流的朱小虎在三年后毅然选择了辞职,投入到市场经济的浪潮之中,在五角场开办了一家走文艺小清新路线的餐馆,开始了追寻理想事业之路。

 

 

  虽然后来曾就职于著名的信用管理公司邓白氏集团,但是爱折腾的他,还是辞去令人羡慕的好工作,追寻自己梦想中的事业。

  朱小虎表示,在邓白氏的工作,给了我做项目的经验,为我以后继续自己的事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创办虎咖啡 传播敦煌文化

  出于对西北家乡深深的热爱,以及自小而生的敦煌情结,他创办了一家名为“煌海文化”的公司,致力于更好地传播敦煌文化。据朱小虎说,传播敦煌文化需要一个交流的平台,本来打算开办一个茶馆,作为研究敦煌文化的艺术中心,出于成本、场地等因素的考量,只好作罢。2013年在长宁龙之梦闲逛之时,偶然发现一处约200平方米的旧厂房,于是转而创办咖啡馆,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为“虎咖啡”,以此为平台传播敦煌文化。

 

 

  虎咖啡位于长宁区凯旋路164号,紧邻中山公园商圈,原是一处旧厂房,经过朱小虎的设计,其面貌焕然一新,现为一家装修精致,具有轻工业感Loft风格的咖啡馆。白天,它是三五好友小聚消磨闲暇时光的好去处;夜晚,这里是各类文艺爱好者的追梦舞台。

  追梦者的心灵驿站

  虎咖啡秉承着“无文艺,不生活”的理念,自2013年创办至今,已经举办了近千场形式各异的活动,内容涵括音乐、舞蹈、教育、创业论坛、公益活动等十余类,汇聚了众多有梦想、有信念、有追求的漫画家、摄影师、独立导演、手工艺人、原创音乐人、海外知名艺人等,成为人们口中争相赞誉的“上海文艺新地标”。比如,2016年在南丰城举办了“浓情西班牙文化周”,连续9天的室外集市、演奏会、艺术展等吸引了10余万人的参与,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扩大。

 

 

  虎咖啡创办的初心是为了传播敦煌文化,但在发展的过程却成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流思想,成就梦想的舞台。朱小虎说,他经常为流浪歌曲和原创音乐人提供歌唱的场所,帮助他们完成自己的梦想。

  朱小虎说,有的人开咖啡馆赚钱,开不长;有的人开咖啡馆不赚钱,开得长久。赚不赚钱不是最最要的,重要的是能够帮助更多人的实现梦想,亏点钱也无所谓,只要自己心里舒服就好。

  这里不仅仅是一家文艺气息浓厚的咖啡馆,更是众多追梦人梦想起航的地方。在这里,可以寻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追梦的路上不再孤单!

  新友驿站:

  打造社交平台+统战新模式

  “新友驿站”是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根据地,以“新青年、新文艺、新生活”为目标,积极搭建文创社交平台,努力打造沪上知名艺术家和创作的聚集地。在中共长宁区委统战部的主动沟通下,颇具名气的虎咖啡在2017年4月成为长宁第一家挂牌的“新友驿站”。

 

 

  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

 

 

  基于多年实践积累下来的文创项目经验,虎咖啡和政府部门逐步形成良性互动的合作关系,比如,与区文化局深入合作,2017、2018连续两年承办“文博宣传月”草地音乐节活动,今年,更是以“一带一路”为主体,聚拢了一批来自海内外的文艺工作者,筹划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丝绸之路传奇音乐会”,使长宁文化艺术内涵的更加国际化、多元化,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建言献策新平台

  作为新友驿站,虎咖啡还承担着帮助政府收集社情民意的职能。由于虎咖啡始终凝聚着一批专业性强的文化艺术界人士,通过区委统战部牵头区规土局,以“如何将艺术与街区更好地融合发展,打造长宁历史风貌区”为主题,召开了两场专题座谈会,为提升长宁城区的功能和品质,彰显长宁历史文化魅力积极建言献策。

  同时,朱小虎本人也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就营造文商环境,特别是简化外籍艺人报批手续、动态管理区域文化空间、一口受理中小型演出活动申报等方面建言献策。虎咖啡新友驿站也为政府和新阶层人士之间打通了一扇了解民生、畅通民意、汇集民智的窗口。

  宁萌家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家园

  由于经常和各类文创艺术类团队研讨文创项目的落地,虎咖啡也承担了一部分孵化文创团队的职能。同时,积极发挥文创工作者的专业优势,服务长宁统战工作。比如,牵头著名漫画家慕容引刀,为区委统战部创作了长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漫画形象“宁萌家族”和漫画群像,进一步创新了统战工作手段,丰富统战宣传形式。

  朱小虎在追寻自己事业梦想的同时,也为更多的追梦者提供了一个可以休憩的场所。

  这里像是一个驿站,为追梦者提供了一个传播文化,交流思想、展示风采的平台;这里也是一个家,为追梦的人提供一个可以休息的地方。(来源:长宁统战)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