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批五支人民防空空中救援专业队在沪成立 救援力量覆盖长三角
2021年06月03日 17: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3日电(许婧)5月29日,上海首批五支人民防空空中救援专业队成立。上海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会同上海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上海市社会化航空应急救援专业队暨上海市人民防空空中救援专业队”授牌仪式。

  上海市民防办副主任汪耀明宣读成立命令,并与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晓东分别为上海首批五支队伍——中信海直、中瑞通航、和利通航、新空直升机和啸翔通航授牌。 成立空中救援专业队旨在进一步健全本市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城市空中救援力量配备,探索创建新型人防专业力量,提升上海超大型城市特点的防护救援力量和水平,对于上海乃至长三角一体化防护救援体系的建设意义重大,也是上海民防部门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责使命的具体实践。

  成立后,该队伍主要负担空中应急救援任务,救援范围以上海为核心,能够辐射到整个长三角,能够适应各种突发状态下空中应急救援需要,将有力加强了上海城市乃至长三角的救援力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遂行人防战备的任务能力。据市民防办指挥通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成立的人民防空空中救援专业队是上海市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重要组成,五支队伍中的人防专业队伍队员都经过层层选拔,是一支政治坚定、爱岗敬业、热爱人防的队伍。

  市民防办和市应急局协同建立空中应急救援机制,包括指令下达、应急出动、空中救援、伤员运输、物资输送、返回评估等救援流程,确保上海城市空中救援高效。平时,应急救援专业队整合做好本市空中救援能力资源、空中应急救援能力情况,随时准备为重要目标和重要区域空中救援和支援。战时,空中救援专业队配备的直升机能够直接在高楼的空中停机坪、地面的应急医疗停机坪进行起降,及时输送伤员到急救中心,输送物资到救灾点,充分发挥本市空中应急救援体系在人民防空行动中快捷、灵活、高效的特点。

  汪耀明表示,人防专业队伍建设是人防战备的重要内容,是加强人防专业队伍建设的重要补充,有利于提高城市战时人民防空及紧急救援能力,提升城市平时服务和应急保障水平。下一步,人防专业队伍将进一步整合各参与单位优势资源,不断扩充扩大队伍和覆盖面。在资源共享原则下,建立联演联训机制,充分发挥平战结合、军民融合优势,加快构建符合上海超大型城市需求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为上海城市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人防新质战斗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