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高技术含量国产润滑油产品亮相上海 国产化替代步伐加快
2021年06月09日 18: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9日电 (记者 陈静)润滑油作为石油产品中的一大类品种,具有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较高的特点,一个国家润滑油使用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了该国的经济发展程度、设备控制状况及生产效率和环保意识的差异。

  在9日开幕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润滑油品及应用技术展览会(简称“2021润滑油品展”)上,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添加剂产品亮相。记者了解到,诸多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国产化需求上扬,国产化替代步伐加快。

  记者获悉,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添加剂产品,在多项技术上实现突破,可以替代进口。展会主办方之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市分会方面表示,这是中国润滑技术自立自强的重要里程碑。

  据悉,中国企业研制的相关柴油机油打破国外技术在主流柴油机油复合剂的垄断地位;低速、中速船用发动机油同时获得MAN与MAK世界两大船用发动机OEM认证,填补中国石油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国产化的长寿命汽轮机油在大亚湾核电站中试用并取得较好的效果,打破外国企业在核电汽轮机、高端汽轮机油领域的垄断。

  据了解,“润滑油品展”自2000年首次在上海举办以来,至今已经在上海、北京、广州三地成功举办了20届。该展汇聚润滑油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优秀品牌企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环保和发动机技术进步的双重原因,北美、西欧和日本等发达地区或国家的生产商趋于减少成本和使用性能更好、质量较高的润滑油。为减少润滑油用量,他们都更趋向于采用天然气合成油或以高度精制基础油为配方的高质量环保型润滑油。

  据上海市润滑油品行业协会方面介绍,通过改进润滑油的技术、提升燃油经济性指标,以获得更高的效率成为当下全球润滑油企业的研发方向。据介绍,多年来,“润滑油品展”提倡“绿色润滑、转型发展”。

  据了解,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世界润滑油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交流受到阻隔,产业链上游的相关原料短缺,供应对接需求激增是不争的事实。展会构建面对面沟通平台,汇集了超200家专业展商,高效、集中,为企业节约大量成本。

  伴随着中国商业活动的全面恢复,国际品牌也逐步恢复参展,同时也加快了在中国的商业拓展。据透露,此次参展的卢克伊尔润滑油公司是在俄罗斯、独联体及东欧的最大润滑油生产商,也是俄罗斯境内唯一生产III、III+类基础润滑油的公司。

  除了展示之外,今年展会将举办近10场同期会议或活动,话题涉及润滑油产业上、中、下游的各个环节。(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