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司法行政系统18个项目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6月10日 18: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0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10日获悉,上海司法行政系统围绕法治上海建设、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创新、平安上海建设、普法宣传教育、大调解格局建设和志愿服务等重点方向,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在一些重点领域取得了初步成效。

  上海市司法局将进一步聚焦重点,以“法治惠民、简政便民、服务利民、监管安民”为目标,以项目化方式,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常态长效。经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发动征集、反复研究论证确定了18个重点项目。

  上海市司法局10日召开上海司法行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据悉,今 年初上线的“上海城市法规全书应用系统”收录集成了900余份地方性法规文件、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并正式入驻“随申办”服务大厅,市民群众在手机上就能方便快捷地查询到相关权威规定,截至6月9日,系统访问量已超过245万次,日均访问量达到1.8万次;上海16个区全面建立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遍及全市215个街镇6000多个村居,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免费专业的调解服务,不用打官司、伤和气也能解决各种矛盾纠纷;提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在全市正式启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并发布纳入告知承诺的证明事项总目录。

  据不完全统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共组织各类普法宣传活动5800多场,为23万余名群众、4500余家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200多名律师、240多名公证员、3200多位法律顾问、4800多位法治带头人、12300多位法律明白人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全市共办理“最多跑一次”和“一次都不跑”公证事项5000余件,为600余名8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为95500多起矛盾纠纷进行调解,为6100多名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今后,上海将聚焦法治惠民,重点推动四个一批:推动一批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推动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立法项目启动;推动一批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出台;推动一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争议得到有效化解。

  相关部门将聚焦简政便民,重点抓住4项举措:积极落实72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大幅增加办理公证“少跑腿”项目;仲裁立案实现“一次都不跑”;精简优化法律援助办理流程。

  上海将聚焦监管安民,从最大限度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的考虑出发, 为服刑人员家属依法办理社会事务等提供方便;对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开展跟踪回访活动。

  据了解,为了更好了解群众的评价和需求,上海市司法局将在6月中旬到7月中旬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验官”活动。届时,该局将在全市的公共法律服务场所和各类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活动现场,向社会广泛宣传告知这项活动,邀请广大市民担任“公共法律服务体验官”,对法律服务打分并提出意见建议。

  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评分情况将定期反馈给相关服务主体,督促他们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对于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司法局也会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对于其中有助于改进工作的“金点子”,将虚心采纳并为相关市民颁发“特别贡献奖”。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