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共四大纪念馆:志愿服务累计已达2万小时
2021年06月16日 20: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15日电(王子涛)自2012年开馆以来,中共四大纪念馆共招募2000余名志愿者,服务时长2万小时,共计接待观众18万人次。中共四大纪念馆充分发挥红色文化优势,以特色志愿服务为抓手,丰富志愿服务内涵,创新志愿服务品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志愿服务能级。

531日重新开馆活动当天,中共四大纪念馆在原有“党史宣讲青年志愿服务队”“誓词教育志愿服务队”“小红花”志愿讲解服务队和“国旗文化教育”宣讲志愿服务队等基础上,组建成立“力量之源”志愿服务总队。

201554日,上海首批8支以宣讲党史、传播红色文化为主旨的“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宣告成立,目前服务队已增至14支,“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也已成为了纪念馆的核心品牌之一。这支队伍中不乏有来自上海各大企事业单位及高校的优秀青年,他们积极参与馆内开展的各项主题志愿活动,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虹口消防中队成为了这支队伍中最早的一批。

20208月,中国东方航空客舱服务部“凌燕”飞入纪念馆,作为全国首个空乘志愿讲解团,持续志愿讲解,服务百千群众。飞行之余,每周一次的志愿服务。通过亲口讲述场馆故事,让他们与1925年的那段历史,有了一次次难忘的邂逅。在这支团队中,也不乏优秀青年,他们中有抗疫先锋、青年骨干、岗位能手、优秀团员,利用工作优势,在客舱内开设云党课,讲述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伟大征程。

在志愿服务团队中,有着这样一位拥有“特殊身份”的志愿者。中共四大纪念馆副厅的展柜里摆放着这位志愿者父亲的照片,和他曾经使用过的物品。这位志愿者,就是中共地下党员叶人龙同志的后代,叶晓明。退休前的叶晓明是一位基层党支部书记,退休后他以社区居民志愿者的身份来到四大开展志愿服务,讲述四大故事,讲述父辈故事,也用这段故事经历,更能让来访观众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初心。

今年2月,中共四大纪念馆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启动招募“小红花”志愿讲解员团队,714岁小朋友均可报名。在报名时,需提供一段3分钟的主题故事展示视频,内容要求与文化地标、革命先烈、时代楷模、五星红旗等相关。之后,纪念馆从100余名报名者中遴选出33名“小红花”志愿讲解员,再综合挑选了9名中小学生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开馆仪式当天出演情景剧《力量之源》。

除此之外,纪念馆积极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创品牌,推出“初心”“本源”“展望” 三个主题标识,结合群众化路线的实践起点,打造“力量之源”的红色品牌。20205月,中共四大纪念馆正式入驻B站、抖音等时下热门短视频平台,推出“力量之源·红色100”专栏。与此同时,中共四大纪念馆以馆内“工农联盟”主题雕塑为原型,于20209月发布Q版人物盲盒,并与学习强国上海平台合作推出线上党史知识竞答赢主题盲盒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子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