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导演彭小莲追思会在上海举行
2021年06月19日 15: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9日电(郑莹莹)在中国内地女导演彭小莲逝世2周年之际,一场饱含温情与不舍的追思活动19日在上海福寿园举行,彭小莲纪念像同期揭幕。

  彭小莲导演祖籍湖南茶陵县彭家祠、生于上海。彭小莲导演过《我和我的同学们》《假装没感觉》《美丽上海》《上海纪事》等电影,受到不少业内的赞誉。

  在她逝世两周年的这一天,彭小莲导演的纪念像正式在上海福寿园揭幕。纪念像由不同颜色的二块花岗岩镶嵌而成,寓意彭小莲导演坚毅、豪放洒脱的个性。黑色石碑上采用影雕工艺,刻画着彭小莲导演的淡淡微笑,碑石上的莲花浮雕,既表达了对彭导的思念,更体现了彭导坚贞、高洁的品格。

  石碑上还镌刻着彭小莲导演最后的遗言:“因为有你们在,我带着一份满满的爱上路了,也许那里没有星星和月亮,但是身后有你们注视的目光,我知道死亡的道路也不是一路黑到底的!祝大家迎着每一天的阳光,享受生命的意义和快乐,健康地活着!”

  上海电影集团公司原总裁、上海市电影家协会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任仲伦在回忆中说到:彭小莲是中国电影人、中国电影观众尊重的艺术家,她始终把写作、拍摄作为她人生的信仰,她创作了很多优秀的文学作品,更重要的是创作了很多优秀的电影作品。她有理想,用文字、镜头描述这座城市,描述中国社会的变化。她坚守她的理想、信仰,无论顺境逆境,坚持拍摄与写作。在她创作的辉煌时期,《美丽上海》一部影片就获得四项奖项,在颁奖的那一刻,在她坚强、严肃、急迫的个性之外,我们还看到她的天真、微笑,看到她对于艺术创作得到肯定而由衷的高兴。我们大家都会记住她;上海的电影人会记住她;上海这座城市会记住她;中国电影会记住她;中国电影的观众会记住她;中国电影历史也会记住她。

  此外,上海电影集团公司原副总裁,上海电影家协会原副主席 许朋乐,中国导演协会会长、知名导演李少红,以及彭小莲导演生前好友,知名导演张建亚、江海洋等也都亲临现场,追忆彭小莲导演的过往。

  知名影视演员胡歌、袁泉等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彭小莲导演作最后的告别,并感谢彭导的知遇之恩。彭小莲导演的真性情、对电影艺术的执着、坦承与勇敢的写作态度都值得大家敬重。

  福寿园国际集团首席品牌官李经衡表示,彭小莲导演对上海一往情深,她用影像描绘这座城市的故事,给观众留下最浪漫的印象;她用文字直抒胸臆,不仅写出了“真生命、真人性、真生存处境”,更为中国电影史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彭小莲导演拍的最后一部戏叫《请你记住我》,“莲心文韵,影映世事”,让大家记住这位率真、自然的理想主义者——彭小莲。(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