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第4期开讲:透过温情故事、触摸城市“柔软”
2021年06月24日 17: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徐汇 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4日电(郑莹莹)徐汇区“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第4期课堂24日生动开讲。这一特别的课堂由上海市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地区办联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徐汇区融媒体中心共同举办。

  近年来,徐汇区以“让核心价值凝心铸魂”为引领,着力推动对城区软实力的“积淀”“厚植”和“培育”,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动员群众,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坚持提升城区软实力与增强硬实力相结合,积极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融入市民生活和城区治理,先后涌现了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14个,努力让城区的活力和温情得以生动演绎。

  本期课堂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入手,通过“冒热气”的实践案例,探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助力徐汇“邻里汇工程”的过程中,如何建设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队伍,以直抵人心的温暖力量,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激发市民群众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区品格,全面提升城区软实力。

  “船文化+志愿服务”带动能量“大聚集”。“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江南新村内,集聚了几代造船人及其家属,基于这样一种深厚的共同情感和文化脉络,江南新村以“江南匠心舫”志愿服务组织为载体,以“船文化”为桥梁纽带,发动居民参与文明实践,使在这儿的人引以为豪。“江南匠心舫”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发挥文明实践组织动员优势,通过融通资源、搭建平台,推动建立多方议事协商机制,凝聚多元主体参与治理实践,引导居民参与加装电梯等美丽家园建设,形成善治的力量。在事关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中,充分讨论、表达需求、共同决策,尊重人的创造、关照人的生活,以人为本,助力打造和谐优美的人居环境,彰显城区软实力的生活体验。

  “当你走过这条街,你也可能会是下一位文明实践参与者。”凌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梅陇路志愿服务一条街,致力于挖掘志愿者骨干,激活志愿服务团队,投身特色文明实践街区建设。目前,这条街上已有28家商户,自愿投身文明实践,在门前挂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和“便民服务点”的牌子。以“民呼我应”的点单式志愿服务,暖人心、聚民意,在解决问题和服务群众中润泽无数的人们。依托梅陇路志愿服务一条街,凌云街道放大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在激发群众共鸣中塑造集体记忆、构建价值认同,以精细化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升街区温度,用润物无声的方式来塑造良好环境,让街区的活力、温情和创造力自然迸发、持久生长。

  “小老人”关爱“大社区”,唤起更多力量搭建“连心桥”。天平街道“宝怡乐”志愿者团队,活跃在梧桐深处的衡复历史风貌区,是一支由老年人组成的“银发”社区志愿服务队,成员平均年龄约65岁,最大的83岁,他们以友爱和睦、温暖良善、利他奉献等优秀品质,营造了亲善包容的社区环境,激发社区治理的内生活力。“宝怡乐”团队所在的太原居民区,是典型的上海老城区,老旧房屋多、老年人多、外来租户多,志愿者们用数十年的温暖守候,做调解邻里纠纷的“老娘舅”,为社区老人、环卫工人、社区民警等爱心“加餐”数十年,以精神的力量、情感的力量,推动“陌邻”变成“睦邻”,打造人人拥有归属感的美好社区。

  讲好城市故事并不仅仅意在传播信息,更在于让更多人认同并参与进来。为构建和谐宜居生活社区,长桥街道发起了居民讲述人生历程、分享人生经验、弘扬正能量的“百姓话百姓”演讲点评会。以点评会为契机,长桥街道建立能人库,形成社区能人培育机制,以能人为抓手和链接点,创新“桥式治理”模式,有效激活市民参与文明实践、社区治理的热情,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目前,已培育126名演讲达人,发掘18名社区领袖能人,社区能人们立足社区实际,带领居民群众重温那些细小的凡人善举、闪光瞬间,动员人人起而行之,在价值观念的引领和感召下,精心去“讲”,用心去“做”,让人与人美美与共,激发市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不竭动力。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如何建设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队伍?如何引导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更加充分地激发基层创造力和凝聚力?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什么建议……在“实践汇”课堂现场,徐汇区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人员、指导专家、一线社区干部、志愿者、热心市民们汇聚一堂,围绕议题展开讨论、分享和总结,通过解剖案例、抓取创新突破点、汇集金句工具包等环节,直面文明实践工作中的疑难和困惑,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唐有财围绕建设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队伍作了主旨发言。他表示,城市精神品格是软实力的内核所在,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软实力的“加速器”作用,让核心价值凝心铸魂。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强起来、活起来,就是要善于把无形要素转化为有形力量,要用“文明”宣传群众、凝聚群众,要用“实践”教育群众、引领群众,要用“志愿”组织群众、动员群众,要用“服务”关心群众、温暖群众,充分回应人的体验、尊重人的创造、彰显人的价值,使精神品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感召人、激发人、凝聚人。

  课堂尾声,上海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协调处副处长王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海英,区地区办主任傅晓,共同为分享者颁发纪念证书,感谢每一位分享者的倾情参与。

  据悉,徐汇区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中,注重思想“引”、服务“实”、价值“融”、资源“汇”,积极发挥文明实践组织动员、宣传教育群众的优势,依托“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通过专家与群众互动,理论与实践共融,把汇聚到的各方经验、智慧,融入到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全面提升文明实践的实效性、精准度和体验感,推动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双向融合、双向赋能,助力徐汇建设人民城市最佳实践区。“实践汇”第一季重点聚焦提升群众参与度、助推社会治理、强化理论宣传、建设志愿服务队伍、设计文明实践项目、有效整合资源等6大议题,通过总结徐汇文明实践和社会治理的25个特色案例,汇聚新理论、新实践、新思考、新方案,进一步探索文明实践的“落地机制”,助推基层创新工作方法、提升人员实操能力,增强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综合效能,培育一批文明实践的积极行动者,让文明实践在徐汇活起来、亮起来、实起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