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黄浦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2021年06月27日 13: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7日电(李秋莹)6月26日上午,黄浦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暨五里桥街道儿童服务中心”正式揭牌。上海市妇联二级巡视员、上海市妇儿工委办副主任竺倩伟,上海市妇联二级巡视员、上海市妇联家儿部部长顾秀娟,黄浦区妇联、五里桥街道、区科协、区民政局、区人民检察院、区文明办、区教育局等部门领导,各专家学者,儿童议事会成员,社会组织代表等50余人出席活动。

  让家庭成为梦想启航的地方

  据介绍,黄浦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家中心”)的成立意味着黄浦区在推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方面,迈上了新的台阶。家中心位于局门路363号,占地面积近700平米,内设家客厅、家书房、家厨房、家剧场、脑洞实验室、趣味爬爬屋、青春妙妙屋、安心小港湾、明日科技站、维权工作室、小树洞秘密、儿童议事厅,家中心以“打造家庭阵地新品牌·构建家庭教育新格局·引领妇儿服务新发展·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尚”为核心,充分发挥中心地缘和整合优势,有效延伸妇联的工作覆盖。

  现场活动从微视频《点亮家的温暖》拉开序幕,区妇联主席陆晓钧为活动致辞,市妇联二级巡视员、市妇儿工委办副主任竺倩伟与最美家庭代表刘启武为黄浦区家中心揭牌,市妇联二级巡视员、家儿部部长顾秀娟与儿童议事员代表周文琪共同为家儿中心揭牌。黄浦区二级巡视员、五里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永兵为活动讲话。

  为进一步推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黄浦区妇联将“家中心”作为开展家庭教育的主要阵地。揭牌仪式现场有以下几方面亮点:

  一是推动形成妇女儿童工作智库。智库共有5名专家,涉及未成年权益保护、儿童发展研究、教育教学、社会工作研究、家庭教育研究专业领域。在活动现场,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竺倩伟为智库专家颁发受聘证书。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杨雄作为智库代表讲话。

  二是打造市级家庭教育示范点提升服务能级。在活动现场,市妇联家儿部部长顾秀娟为市级家庭教育示范点和市级亲子阅读示范点颁发证书。未来,家中心将围绕家庭教育方面开展服务,构建更好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三是发布区家中心十大品牌项目,涉及最美家庭、困境儿童、志愿者团队等群体服务,有效扩大了服务覆盖面,丰富了服务形式与内容。在活动现场,区科协党组书记龚蓓敏、区民政局局长孔翼菁、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白婴曦、区文明办副主任高正辉、区教育局副书记胡宏、区妇联副主席徐智敏、区妇联副主席袁文慧共同发布了十大品牌项目。黄浦区最美文明联盟负责人常青、黄浦区亲子阅读生态圈负责人孙嘉进行了项目介绍。

  四是进行五里桥街道儿童议事会议员受聘仪式。在活动现场,五里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阮俊,五里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妇儿工委主任杨颖,为8位儿童议事员代表颁发受聘证书。未来,这支队伍将助力五里桥街道儿童参与社区治理,培养儿童参加社区服务积极性。

 

 

  让美好的生活属于儿童

  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五里桥街道以创建儿童友好社区为契机,打造“15分钟儿童社区生活圈”为目标,切实从儿童友好角度结合辖区地理特性,构建“2+N+X”的儿童友好设施网络布局。在完善儿童服务载体的基础上,从以下五个方面,不断提升儿童服务能级:

  一是建设儿童专属活动空间,以中山南一路为界,建设儿童服务中心南、北两分部;以街道片区建设为指引,建设19个儿童活动阵地,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建设3个街区儿童之家示范空间;以辖区功能覆盖为要求,街道深入社区努力挖掘空间增量资源,通过嵌入儿童友好社区元素等方式,不断拓展儿童活动新阵地。

  二是建立儿童工作者队伍。街道组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范围,招募19名儿童社工组建成五里桥儿童服务社工队伍。同时,引入和培育从事儿童服务的专业社会组织和儿童社会工作者,提供嵌入式、菜单式、分龄式儿童服务。

  三是打造儿童品牌服务项目。“wuli小农场”、“亲子园早教”、“330公益晚托班”、“亲子阅读推广项目”等一批有特色、有品质的服务,建设五里特色儿童友好社区。

  四是搭建儿童参与社区治理平台。根据街道党建片区划分,从社区及辖区内学校招募儿童议事员,通过报名、面试、选拔等多个步骤,最后成立五里桥儿童议事会,议事会议员共25名。让儿童为五里桥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提出实际建议,真正实现儿童参与社区治理。

  五是加强儿童友好理念宣传。绘制儿童友好社区地图、公益宣传片、宣传手册、周边产品等,向五里桥内社区、学校、服务机构等发放,建立五里桥街道儿童友好公众号,进行儿友好文化宣传,传递儿友好社区理念,形成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五里样本。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