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描绘文明宜居城市底色 张家港文旅主题展走进上海
2021年07月06日 12: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6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6日获悉,“文明有源 沙洲等你”张家港文旅主题展在上海虹桥站出发层东侧乡愁小栈城市形象展厅拉开帷幕。展览从旅客视角出发,探索了张家港美好的人文风光,全面展示了张家港的城市形象、全域旅游资源和文化基因。精美的展陈内容和新奇的交互体验吸引了众多游客来到展厅,深入了解这座城市的美好。

 

 

  张家港,原名沙洲,位于长江下游南岸、长江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以境内天然良港——张家港港而得名。除了悠久的历史文明、厚重的文化积淀,这座城市还拥有全国县级市中最密集的“公水铁空、江海联运”交通网络,区位优势显著。近年来,在“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激励下,张家港人用“张家港速度”跑出了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全国文化先进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20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近两年,乘着“高铁时代”的强劲东风,张家港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本次“文明有源 沙洲等你”张家港文旅主题展,由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策划举办,选取虹桥高铁枢纽出发大厅黄金地段,向广大旅客展示张家港全域旅游发展成果,进一步扩大张家港城市知名度,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走进展厅,简洁现代的设计处处彰显着张家港文明与活力的城市形象。在城市橱窗里,通过光影流动的长江凸显出张家港长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长江文化艺术节的传承之光。

 

 

  展览围绕“文明有源,沙洲等你”策展主题,展示张家港的城市形象、区位优势、红色文化、全域旅游等内容,用精心设计的交互环节让旅客与张家港零距离接触。展览现场还有“沙洲有礼”文化市集,展陈具有张家港特色的文创产品和非遗手工艺。来自重庆的周女士对展览内容深有感触,对记者说:“我们同住在一条长江边上,长江文化源远流长,张家港的风光也唤起了我对故乡的依恋,有机会我希望亲自到张家港去看看。”

  近年来,张家港市倡导“城市即旅游,旅游即生活”理念,乘着“高铁时代”的强劲东风,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全方位优化文旅产业生态,打造长三角地区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全力勾勒“山水人文”融合交汇的美好图景。2021年张家港成功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探索出一条“一心两翼、多点融合”的全域旅游“张家港模式”,用文明引领旅游时尚,用生态提升城市品位。

  随着沪苏通铁路的开通、通苏嘉城际和沿江城际铁路的建设,张家港也成为了“三铁交会”的重要枢纽,真正融入长三角一小时都市圈和上海“半小时通勤圈”。未来,依托“接轨上海、联动周边”的区位优势,张家港将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承接上海及周边地区的优质资源溢出,高质量发展空间愈加广阔。

  据介绍,“文明有源 沙洲等你”张家港文旅主题展将持续三个月的时间,期间不仅有张家港地方非遗技艺及特色风物展陈,还将在现场举办主题文旅推介活动,展现张家港全域旅游魅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