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管理发布会在沪召开 长三角协作打假初见成效
2021年07月13日 20: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3日电(郑莹莹)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管理新闻发布会13日在沪召开。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霄介绍,外地打假初见成效。依托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打假协作机制,积极开展“西湖龙井”异地打假工作。

  她表示,协会的律师团队在全国各地打假,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合协会到北京、福建等地打假,市场监管部门就平台上销售涉嫌假冒“西湖龙井”问题,发函福建等地市场监管部门请求协同监管。5月26、27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带队赴上海,与上海市场监管局共同商量西湖龙井保护工作。6月2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杭州局提供的违法线索,在全市开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10多人次,分20个行动小组,开展冒用西湖龙井商标专项执法行动。

  西湖龙井茶位列中国十大名茶之首,是杭州独有的历史文化符号和最具城市辨识度的“金名片”。

  林霄表示,2011年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成功,使得“西湖龙井”茶在法律上得到保护。保护西湖龙井茶,是政府部门、茶叶生产企业、茶叶经销商义不容辞的责任。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加强西湖龙井保护,全系统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管罚并重,共出动执法人员11308人次,检查企业和商户8424家次,立案76起,移送公安1起,查获违法“西湖龙井”包装49万多个,取得良好效果。

  她介绍,在线下监管方面,针对消费者提出真正“西湖龙井”购买难的问题,我们力求让消费者能买到来自西湖产区的正宗西湖龙井。对生产企业,要求严把4关,严把原料关,不能用外地茶冒充本地茶,陈茶冒充新茶;严把生产关,不得非法添加;严把出厂关,严格出厂检验;严把追溯关,做到合同、凭据规范。对茶叶经营户,要求进货来源必须是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授权的茶企、茶农销售的西湖龙井。实体店执法检查,我们一般有三看:一看营业执照是否齐全;二看产品外包装是否粘贴“西湖龙井”专用标识;三看是否有生产企业的“西湖龙井”商标使用许可协议复印件和进货凭据。大家购买“西湖龙井”茶,一般情况下专卖店里只要是贴了“西湖龙井”专用标识的茶,都可以放心购买。

  而在线上监管方面,她表示,针对西湖龙井辨识难的问题,在平台大力推行“亮身份、亮茶标”活动。亮身份就是对淘宝、天猫、拼多多、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进行约谈,力促各电商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对平台茶企、茶农信息真实性进行严格把关。要求在平台销售“西湖龙井”的企业或网店,亮出营业执照,出示生产企业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进货凭据进行备案。亮茶标就是销售西湖龙井的,在商品介绍图上要展示“西湖龙井”专用标识。网上购买,建议大家尽量到协会授权的企业进行购买,主要看两个内容:一看首页图标上,是否有西湖龙井专用标识进行展示;二看企业资质中的营业执照,企业名称与协会授权的企业是否一致。在淘宝(天猫)、京东上,两项内容齐全的店,大家可以放心购买。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邵京华介绍,西湖龙井茶现有茶园面积22404.4亩,其中一级保护区(位于西湖风景名胜区)面积7369.7亩、二级保护区(位于西湖区)面积15034.7亩,涉及茶农10482户、茶企134家。2020年1月,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管理办法》,启用新的数字化管理系统,通过统一核定面积、建立电子账户、购销实时划转、实物证明标换领、统一编号管理、销售必须贴标等手段,实现了西湖龙井茶生产经营环节的全程可追溯监管。目前,系统二期项目正在加速推进,重点提升部门和属地的管理协同,提供快捷、智慧的农事指导和线上服务。

  他表示,下一步,杭州将继续加大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管理力度,坚决遏制作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