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徐汇“实践汇”第5期:让文明实践项目成为软实力的硬核彰显
2021年07月29日 17: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徐汇 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29日电 (郑莹莹)“当观众眼中的小火花被点亮的那一刻,我觉得工作特别有意义。”一名志愿者29日在徐汇区“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第5期课堂上如是分享。众多的城市文明人,以爱为工作增添温度,更给这座城市增添软实力。

  当天,在汇展示厅,这一特别的课堂生动开讲。该讲堂由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地区办联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徐汇区融媒体中心共同举办。

  本期课堂从“设计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入手,聚焦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对内的凝聚力和对外的吸引力、内在的创造力和外在的竞争力,通过自带“精神流量”的鲜活案例,探讨如何以品牌项目汇聚力量、凝聚群众,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身边、社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的生活就在身边。

  在龙华烈士陵园纪念碑前,我们足以告慰革命英烈,“这盛世如您所愿!”往日先烈用血肉之躯守护万里河山,今朝亦有一群承先烈之志的“龙传人”守护长眠于此的英魂。面对1.3公里的讲解路线、1.2万字的讲解内容、257位英烈和英模人物,龙华烈士陵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牢记使命之重,责任之大,近三年来筹建了一支1063人的“龙传人”志愿服务队,将“初心之地”的志愿者们塑造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通过开展润物无声的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汇聚龙传人的志愿力量,演绎令人动容的红色情景剧,以史叙事、以事带人、以人见精神,坚持让核心价值凝心聚魂,使爱国主义教育更具感染力和号召力,使英雄精神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

  徐汇滨江着力打造迈向全球城市卓越水岸的现在进行时,写满了建设者的奋斗故事。作为上海市第一家扎根工地、服务建设者的志愿服务组织,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秉持“建设到哪里、志愿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在文明实践项目设计上坚持人本导向。与“邻里汇”工程异曲同工,建设者之家聚焦的也是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以真情服务项目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850平方米的空间“承包”了工友们日常所需,运行至今,为建设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642人次,医疗服务33688人次,共举办大型活动303场,惠及106050人次,不仅让建设者受益于志愿服务,还让他们都能被顾及、被关照,感受到城区的温度,找到 “主人翁”的感觉。“愿化他乡为故乡”,越来越多的建设者也成为了志愿服务的提供者、志愿精神的传播者,他们在服务他人、成就自己梦想的同时也在造就伟大的城。

  把有深度的故事讲得有温度,把有精神的故事讲得更精彩,就是星空少年讲解团的星辰大海。这支志愿讲解团组建于2018年,由一群热情活泼、充满梦想的钱学森小粉丝组成,是钱学森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教育品牌项目。少年们通过讲解指导、实训考核,最终成为穿梭于馆内讲解的小小讲解员。在文明实践的浸润下,鲜活的少年既是锻铸软实力的生力军,也是软实力的大彰显。他们从微观视角出发,用另一种方式打开导弹之父的故事,再现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从立志科学报国到献身航天事业的波澜壮阔的人生。正如星空少年在原创音乐诗剧《追梦少年·钱学森》中所说,“少年强则中国强,江山社稷我承当”,他们也在用坚定的声音宣告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人人都是软实力,新时代的楷模“群像”更是拥有直抵人心的温暖力量。徐汇区的全国劳模王承、全国先进工作者苏嵘等劳模先进在日常岗位上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平时生活中友爱友善、和睦和谐,在社会活动中热心公益、无私奉献,在区总工会的指导和引领下,与其他劳模先进一起发力,形成了徐汇区第一张劳模志愿服务清单——田林街道劳模志愿服务清单,用实际行动让劳模的榜样示范作用更清晰、更常态、更温馨。一位劳模成立一间创新工作室,带动随手志愿蔚然成风,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社区常有、企业常驻、窗口常做。田林街道通过打造先进服务阵地图、资源区域图和联动共建图,建设楷模社区,让先进们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升自我、实现价值,也使得城区精神、城区品格,字字有承载,内涵更丰富,最终培铸起文明生态和市民素养,传递出人民城市最佳实践区日益蓬勃的精气神。

  承载文艺“软内容”的城市空间“硬容器”,有脉搏、有呼吸,令人心向往之、近悦远来。黄浦江畔年轻的西岸美术馆,借助蓬皮杜中心丰富的馆藏,致力于为上海本土观众系统性、全方位地展现20世纪以来世界现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在秉承传播艺术人文、弘扬志愿精神的理念倡导下,2019年,西岸美术馆成立志愿者团队,吸引了近130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报名加入,他们在美术馆接受了美术馆基础知识、艺术史、导览体验等全面系统的培训后正式上岗。依托“最美艺术大使”们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让每一个走进美术馆的人都能融入美术馆,获得丰厚的艺术滋养。这种有深度、有影响力的中外文化交流,彰显着城市软实力,也是城区的每一个细胞、个体向上向善向美的精神内核。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如何设计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如何引导人人起而行之参与文明实践活动,让“人人展示软实力”,更加充分地激发基层内生动力?对文明实践项目,你有什么建议……在“实践汇”课堂微论坛环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人员汇聚一堂,围绕议题展开讨论、分享和总结,通过解剖案例、抓取创新突破点等,直面文明实践工作中的疑难和困惑,探讨如何培育打造群众需要、社会欢迎、特色鲜明的文明实践品牌项目。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唐有财,围绕设计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作了主旨发言。他表示,城区软实力,是城区散发出的一种集体气质、一种精神面貌,它最初的出发点和最终的落脚点就是人,在文明实践项目设计中,要以聚民心、践初心、暖人心、强信心来彰显最“硬核”的城区精神品格。一要突出吸引力,从引领、服务视角出发,着眼人的全面发展,满足人对品质生活和价值实现的需要。二要突出亲和力,充分回应人的体验、尊重人的创造、彰显人的价值,打造可感、可知、可及的项目。三要突出感染力,激发人心共情共鸣,让文明实践时时有感动、处处有温情、人人有归属。

  课堂尾声,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海英,区地区办主任傅晓,共同为分享者颁发纪念证书,感谢每一位分享者的倾情参与。

  据悉,徐汇区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中,注重思想“引”、服务“实”、价值“融”、资源“汇”,积极发挥文明实践组织动员、宣传教育群众的优势,依托“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通过专家与群众互动,理论与实践共融,把汇聚到的各方经验、智慧,融入到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全面提升文明实践的实效性、精准度和体验感,推动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双向融合、双向赋能,助力徐汇建设人民城市最佳实践区。“实践汇”第一季重点聚焦提升群众参与度、助推社会治理、强化理论宣传、建设志愿服务队伍、设计文明实践项目、有效整合资源等6大议题,通过总结徐汇文明实践和社会治理的25个特色案例,汇聚新理论、新实践、新思考、新方案,进一步探索文明实践的“落地机制”,助推基层创新工作方法、提升人员实操能力,增强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综合效能,培育一批文明实践的积极行动者,让文明实践在徐汇活起来、亮起来、实起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