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打通苏州河岸线最后一个“断点”宜川群众工作“丈量十法”成打通民意法宝
2021年08月19日 19: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19日电(王子涛)中远两湾城,上海中心城区体量最大的小区。96个住宅楼栋,11599户居民,常住人口5万人,总建筑面积153.4万平方米,分属4个居委会共同管理……这样一个特大型社区,众口难调一直是常态,最终如何一票一票地争取到老百姓的支持,实现苏州河岸线中远两湾城段的贯通?

苏州河岸线贯通工程是上海一江一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达42公里的中心城区岸线中,普陀段承担了半壁江山”21公里的贯通任务。最后一个也是争议最大的一个断点——中远两湾城小区岸线贯通,曾经被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断点的打通,得益于以用脚丈量社情 用心丈量民意为核心的宜川路街道群众工作丈量十法

特别难,但再难也要想办法突破。宜川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钱晓莉说,这么大的社区,信息传播不充分、居民意见不统一、诉求表达不理性,要突破重围争取到更多居民的认可和支持,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丈量工作法,带着这份诚意去做群众工作,一定会让这项利国利民的好事得到居民的认可。

2019年以来,宜川路街道在社区群众工作中提炼出以用脚丈量社情,用心丈量民意为核心内涵的丈量工作法,并逐渐拓展出挂图作战法”“联络包干法”“走街串户法”“组团服务法”“专班攻坚法”“依靠群众法”“典型引领法”“多元参与法一线育才法丈量十法。苏河贯通工作中,丈量十法贯穿始终、融入每一个工作环节,积极倾听民意、回应关切,找到万余户居民共享共治共建的最大公约数,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居民不支持,往往是因为不了解,街道成立专班牵头推进相关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对楼栋内每户居民表态意向按红黄绿灰四色做好标注,300多名机关和居委干部全员下沉包楼到户,以设摊、上门、电话等多种形式全覆盖开展宣传。为让居民充分了解工程方案,街道连续拍摄推出改建后步道还属于我们吗?”“步道如何管养?”“1.34亿对价资金能做什么?13个小视频,短而有力、直击人心,围绕群众集中的关注点做好宣传解释。

而现场体验后,有关部门与居民再次坐下来谈感受、谈改进,围绕安全管理、绿化及灯光景观、施工细节等,居民们各抒己见,未来,这些意见和建议也将通过梳理,落实到大家眼前的步道上。

在苏州河贯通工作中,我们将丈量工作法贯穿始终,融入每一个工作环节,及时回应百姓需求。宜川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钱晓莉介绍说。在征询过程中,现场倾听、实地调研、落实反馈成为一个完整的工作闭环,也将回应百姓需求作为工作推进的主线,打通了群众自主表达真实意愿的渠道,所有工作的核心点和落脚点都在群众身上,这也成为岸线最终得以贯通的工作法宝

对宜川路街道来说,丈量工作法的融入与运用,就是一个解民忧、得民心的过程。丈量十法适用于社区治理的每一项工作,用好一双铁脚板,也已经成为社区治理中发现问题、力抓落实的一套卓有成效的工作法则。正是因为用双脚丈量社情、用真心丈量民意,才让服务的初心与群众的真情真意贴得更近。(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子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