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在主动排查中发现两例本地确诊病例 青少年疫苗接种有序推进
2021年08月25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25日电(记者陈静)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5日举行,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表示,上海新增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系先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都是在各自集中隔离期间经主动排查发现的。目前,上海市各区域的风险等级不变。

  据悉,新确诊的一例患者为浦东机场境外货机作业人员,男,32岁,居住于浦东新区盐朝公路798号锦江之星(东海镇店)。该病例是8月20日浦东本土疫情确诊病例的同事,已于20日作为密切接触者落实集中隔离。隔离期间前2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集中隔离期间出现症状,即送指定医疗机构隔离排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市专家组会诊,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该病例已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另一例病例亦为男性,30岁。在沪住址为松江区辰丰苑。该病例是8月18日松江确诊病例的朋友,已于18日作为密切接触者落实集中隔离。隔离期间前3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4日第4次核酸筛查结果异常,后经市、区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经市专家组会诊,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病例已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两例病例都是从这次疫情的密接者中诊断出来的。他们被判为密切接触者之后,第一时间已经实施了封闭隔离管理,在隔离期间一个病例是2次核酸阴性,之后出现症状经过排查之后发现的。

  她指出,这符合新冠病毒传播的特征,新冠肺炎的潜伏期一般是1-14天,绝大部分感染者会在3-7天左右表现出症状。这位专家解释,每个人免疫力不一样,病毒进入体内之后什么时候开始复制也是不确定的。绝大部分人可能会在3-7天左右表现出症状,这就是为什么发现病例会第一时间把所有判定密接者和密接的密接进行闭环管理。

  当日,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介绍,上海15-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至8月24日的统计数据表明,上海16个区共设置171个接种点,为15-17岁人群提供接种服务,已接种新冠疫苗超过19万剂次。

  倪闽景介绍,下一步将适时启动12—14岁人群的新冠疫苗预约,各区将根据接种需求安排好接种工作。

  医疗机构进一步加强防控方面,邬惊雷表示,将对医疗机构所有人员落实全覆盖管理,对人员信息建档立册,尤其是加强第三方工作人员等的管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