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复旦大学与天与养老战略合作 探索多场景、全方位专业养老方案
2021年09月01日 17: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日电(李佳佳 张楠)孩子们开学的第一天也不能缺少了对老年人群体的关注。9月1日,复旦大学与上海天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深度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紧密合作,为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建立专业化系统化的养老解决方案。

  养老是世界性难题,也是老龄化加速的中国不得不面对的社会课题。于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结果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超2.64亿,占18.70%,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1亿,占13.50%。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中国距之不远矣。

  面对老龄化的迅速到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制定全体老年群体的国家养老服务清单、提升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广泛覆盖、推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有序推进等工作,并要求加快建成覆盖全体老年人、普惠均等、权责清晰、可持续的养老服务体系。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70亿元,支持养老和托育服务体系建设。

  但现阶段中国的养老服务制度框架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社会普遍存在“养老焦虑”现象,“养老难”成为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之一。

  天与养老创始人卜江勇介绍道,“谈起养老,在2015年之前大家更多联想到的是养老院和养老床位。现在,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将逐渐成为中国养老的主流形式。随着银发浪潮的到来,衣食住行很多领域都值得重塑。而伴随着百岁人生,养老也不仅仅是提供服务,而是围绕着老龄化的进程提供多场景、全方位的解决方案。目前,中国养老发展中还有不少挑战,比如过于依赖人力的基础服务、服务体系和标准不健全、数字化水平低、科技应用少等。天与从诞生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思考天与的存在能否对养老行业有所推动和改变。我们加大了研发的投入,对行业流程进行了数字化改造,提高了行业效率和服务的透明度。我们引进了全球领先的技术,期待科技让老年生活更美好。这次我们同复旦大学深度合作,借助顶级的专家智囊团将从更高的高度,共同建立科学的智慧养老体系,建立养老服务行业金标准,为中国长者提供优质康养服务而努力。”

  “国家非常重视养老问题,复旦大学作为专业的学术及研究机构,就需要发挥我们的专业能力来解决中国养老中存在的养老体系不健全、养老服务缺少标准等诸多现实问题。”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陈虹霖教授对记者介绍道,“我们之所以和天与养老进行深度合作,是因为都有做好养老事业的热情。天与拥有强大的数字化养老系统研发能力,贯穿居家、社区、机构场景的服务体系,依托数字化系统工具及数千助老员构成的终端网络。我们专家团队一方面可以深入到养老行业不同业态第一线开展研究。另一方面,我们的研究成果能够通过天与的数字化系统、数字化工具和服务网络迅速得到实施和反馈。这样的话,我们的养老‘金标准金体系’既有战略的高度,也有全业态的广度,还有落地实施的深度。”

  项目团队的另一位重要成员,安宁教授是科学技术部认定的国家“智慧养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合肥工业大学“老人福祉信息科技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安宁教授认为养老是一个多学科融合的领域,“智慧养老是中国养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重要探索方向,期待通过产学研的深度合作,将更多的科技应用到养老服务中,通过数字化科技化来改造整个传统养老产业。在规避数字陷阱的同时,缩小数字鸿沟,帮助老年人利用好数字机遇。”

  据了解,此次复旦大学和天与养老的深度合作,除复旦大学相关专家团队外,还由合肥工业大学“老人福祉信息科技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安宁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康复学院王红副院长、长征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尹又教授、长征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主管护师、上海市护理学会心理学组委员费才莲等各方面的专家强强联手。多领域、多学科的领军人物与数字科技养老领军企业的通力合作,相信能为中国养老带来专业化解决方案。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