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东京审判最后一位亲历者高文彬在上海落葬 女儿泪眼忆父亲:他以赤诚之心爱国
2021年09月03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文彬先生家属捐赠的高文彬在东京审判期间使用的照相机 上海福寿园 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3日电 (记者 郑莹莹)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在逝世一周年之际,中国最后一位全程参与东京审判的亲历者高文彬3日落葬上海福寿园。

  2020年9月7日,高文彬在上海因病逝世,享年99岁。生病前,他还一直在参与东京审判相关史料的整理工作。

  他的女儿高岚在现场红着眼眶,用微颤的声音回忆起父亲的生平:“他遭遇很多苦难的日子,但以赤诚之心报国的爱国情怀始终不变。”

  东京审判是1946年至1948年间在日本东京进行的针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战争罪行的审判,从法律的角度认定了日本发动战争的侵略性和非正义性,而且通过审判日本主要战犯,公开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战争暴行,尤其是侵华14年间在中国所犯下的罪行。

  1946年至1948年间,高文彬参加东京审判,先后任国际检察局翻译、中国检察官办事处秘书职务。在参与东京审判中,高文彬在《东京日日新闻》一堆旧报纸资料中,找到了1937年一张新闻图片作为证据,让南京大屠杀“百人斩杀人竞赛”刽子手、日本少尉军官向井敏明和野田毅伏法。

 

  高文彬先生3日落葬上海福寿园 郑莹莹 摄

  高文彬曾是东京审判的“活历史”和最后一位亲历者。一直到90多岁,他都不辞辛劳向人们讲述这段历史。在中国各项纪念抗战胜利的活动中,他也都尽量出席。

  高岚说,父亲那时的记忆力越来越不好,但是对东京审判却记忆犹新。

  “父亲觉得这是他义不容辞的职责,希望我们的后代了解这段历史,不要忘却这段不可忘却的历史,在今天的和平环境里为祖国繁荣富强和世界和平作贡献。”她说。

  高岚说她这几个月一直在整理父亲的东西,有手稿、书籍、中英文教学讲义、往来信件等等,“在整理父亲遗物的时候,我又重新认识了一遍我的父亲,他真的用一颗赤诚的心,来爱这个国家、爱人民。我们非常愿意把这些遗物捐赠出来,让下一代从中看到老一代人的爱国情怀。”

  高文彬曾是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在当天的追思会上,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严大龙说,半个多世纪以来,(高文彬)先生坚持不懈地警醒国人要铭记历史,不忘国耻,他的一片拳拳爱国之心,已融入血肉,与他的生命同为一体。(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