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服务项目大幅扩容 深入推进解决办证难繁慢问题
2021年09月09日 14: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9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9日获悉,自今年3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上海市司法局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推出18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集中出台便民惠民利民安民举措,“办理公证‘少跑腿’”就是其中之一。

  以“办理公证‘少跑腿’”为主题的上海市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通气会首场9日举行。

  据上海市公证协会党委副书记、市司法局公证工作管理处处长张承斌介绍,为了回应广大群众希望能扩大公证服务范围、增加公证办理便捷度的意见反馈,今年,市司法局对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服务项目进行大幅扩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 群众需求较多的购房、贷款等经济活动中的委托书公证此次也纳入了“最多跑一次”服务范围,疫苗接种证明公证纳入“一次都不跑”服务试点事项中。

  扩容之后,“最多跑一次”服务在原有103个事项的基础上,增加97个事项,将服务事项目录增加到200个,增幅达94%。其中,涉企事项在原有22个的基础上,增加到53个,增幅达141%。

  “一次都不跑”服务试点事项的扩容,在原有91个试点事项基础上,增加了29个,试点事项目录增加到120个,增幅32%,其中,涉企事项14个。经过扩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基本覆盖群众需要的高频公证服务事项,“一次都不跑”服务事项基本实现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事实类证照类公证事项全覆盖 。

  据了解,服务事项扩容后,全市公证处采取多种举措,积极落实相关文件要求,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不断增加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上海市公证协会党委副书记、会长,长宁公证处主任陈铭勋介绍说,由于此次扩容的服务内容以群众需求集中的高频公证办理事项为主,许多老百姓表示办证更容易了。

  市民王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其所在国的签证即将到期,对方国家要求提供国籍国内无犯罪记录公证,但是因为疫情,他无法回国,国内父母年迈行动不便,无法代办,通过电话求助,长宁公证处耐心指导王先生通过在线申办平台完成了申办公证的全部手续,完成审核及制证程序后可以,公证书被寄给他在上海的联系人,帮助他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签证申请。2019年5月以来,长宁公证处已累计办理相关案件近九千件,通过两项服务办理的公证案件,出证时长从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到3-5个工作日;依托市政府一网通办“两个免于提交”(凡是本市政府部门核发材料,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数据核验的,免于提交实体证照)以及“智慧公证”网上核查系统,当事人提交证明材料的数量下降30%。

  据悉,今年新成立的合作制公证处上海市临港公证处,为克服位置偏远,现场办理公证不便利,为此间医药企业精心打造了专门的服务通道,充分运用“一次都不跑”的公证服务模式,内部制定严密的办证规范,优化流程、繁简分流,将原先平均需要5至7个工作日完成的公证流程缩减到了最快2个工作日以内即可办理完毕,受到广大医药企业的欢迎。同时,在获得当事人授权后,公证处主动向后延伸服务,对接公证书的接收部门,收集材料统筹安排,在制证完成后直接将公证书送达至下一流程点,让当事人不仅办理相关公证“一次都不跑”,还实现了公证书所涉条线申报工作的“一次都不跑”。

  截止目前,上海市司法局已完成对“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服务事项扩容的平台整合,并于6月28日开通上线。广大群众可以通过12348上海法网平台,和上海市公证协会官网、官微,获取“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服务事项目录、申请材料清单等相关信息。

  据介绍,服务平台开通以来,全市共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4000余件,办理“一次都不跑”服务1300余件。在此基础上,市司法局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公证利企便民服务的实施方案》,将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改革写入其中。在对“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公证服务事项进行扩容的同时,进一步提出今年年内将“一次都不跑”服务单位从现有的全市8家增加到20家,持续深入推进解决办证难繁慢问题。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