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宋庆龄研究会:进一步开展宋庆龄与国际友人关系研究
2021年09月20日 09: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0日电(许婧)上海宋庆龄研究会在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近日召开座谈会,交流宋庆龄与国际友人风雨同舟的心路历程,领悟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和指引下,传承和发扬新时代国际主义精神、增进中外人民友谊、支持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使命。

  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会长薛潮同志主持会议并首先交流了学习体会:

  一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除了中国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浴血奋战、艰苦奋斗,还有很多外国友人同情中国人民的遭遇,认同中国的发展道路,毅然决然地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风雨同舟,携手同行,国际友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帮助弥足珍贵;

  二是中国共产党人与国际友人的百年交往故事,是世界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窗口;

  三是中国共产党有情有义,为中国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永远为中国人民所怀念,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心中;

  四是翻开国际友人在中国奋斗史,能够发现他们中许多人都与宋庆龄有着重要关系。许多国际友人名字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朋友——宋庆龄;

  五是要进一步开展宋庆龄与国际友人关系研究。

  上海市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上海宋研会副会长景莹同志回忆了斯诺、马海德、路易·艾黎、柯棣华等国际友人为中国革命所作的贡献及他们的亲属到延安和上海追寻足迹的经历。她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直是注重交朋友、交真朋友、交好朋友的,这些朋友成为了中国的建设者、贡献者和见证者。

  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宋庆龄研究会副会长苏敏同志指出,众多国际友人来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工作,是通过宋庆龄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和追求,是为了追求全人类的权利和解放,为了世界和平发展,与中国共产党有共同的价值追求,宋庆龄让国际友人认同中国共产党的理想,最后来支持中国的革命。当前形势下,讲好宋庆龄与国际友人的故事,就是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

  会上,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宋研会副会长吴景平,上海市文史馆副馆长沈飞德,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叶斌,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管委业务处(研究室)处长(主任)、上海宋研会秘书长黄亚平作了交流发言。

  参与本次学习座谈会的专家学者还有上海市对外友好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杨冰一、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成至、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副馆长宋时娟和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副馆长李丽。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