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一供二”:父亲捐赠干细胞带给双胞胎儿子新生
2021年09月28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双胞胎兄弟摆脱了终生输血的命运。 上海市儿童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27日电 (记者 陈静)一位父亲通过两次外周血干细胞采集,用自己的干细胞再次给罹患罕见遗传性血液病的双胞胎儿子新生。

  上海市儿童医院方面27日对记者表示,一供二的特殊移植病例此前医院从未碰到。

  2017年初,一对3岁多的双胞胎兄弟小杰(哥哥)和小岩(弟弟)(均为化名),均出现了间断流鼻血的症状。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孩子血小板减少,原因不明,经历一年多的免疫及对症治疗,血小板指标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在上海市儿童医院,经过血液系统遗传疾病基因检测,小兄弟俩同时被诊断为患有罕见的遗传性血液病。这意味着,如果不做干细胞移植,兄弟俩将终生靠输血维持生命。

  孩子家人接受了移植方案后,移植团队迅速接手双胞胎的治疗,经过一系列供者配型筛选、移植前检查评估,最终选择了双胞胎的父亲作为移植供者。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的移植受者是双胞胎两人。移植团队为双胞胎量身定制了特殊移植计划。

  一切准备就绪,双胞胎按计划入移植仓。在医生护士、双胞胎及家人的共同协作努力下,顺利通过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前的“预处理关卡”。8月19日,孩子爸爸的外周血干细胞顺利输注小杰体内;第二天小岩也成功回输了爸爸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

  医院方面告诉记者,双胞胎兄弟已经摆脱了终生输血的命运。医护人员满怀信心期待着双胞胎早日回归校园,回到正常生活。

  据悉,上海市儿童医院血液科于1998年成功完成了首例儿童自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截至2021年9月,累计完成各类型造血干细胞移植180余例,出仓率100%。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