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早产大食蚁兽宝宝在上海人工育幼成活
2021年09月29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野生动物园人工育幼成活的早产大食蚁兽宝宝。 上海野生动物园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28日电( 陈静 倪丽)由上海野生动物园人工育幼成活的早产大食蚁兽宝宝28日首度与游客见面。

  据悉,这只大食蚁兽妈妈原本预产期在6月底,而6月3日一早,保育员发现大食蚁宝宝已经出生了,可母兽对其置之不理。保育员告诉记者,幼崽生下来以后,大食蚁兽妈妈一般都会为幼崽舔干净肛门和身上胎衣等,幼崽也会顺着“妈妈”的尾巴爬到其后背上。

  幼兽终于掌握吮奶技能,学会了吃奶。 上海野生动物园供图

  提早来到世间的小家伙体况特别柔弱,无法爬到妈妈的背上,母兽也把幼崽丢弃在一边。无奈之下,保育员将幼崽抱出,送到小动物乐园育婴苑接受抢救和照顾。 园方告诉记者,刚出生时的幼兽体重不足1000g,为雄性,体温低并已进入半昏迷的状态。兽医争分夺秒进行抢救,用温水浸泡让其回温,同时对食蚁兽宝宝进行了全面的检查,一系列治疗后,放入婴儿保暖箱。

  园方告诉记者,该园从没人工育幼过大食蚁兽,更何况早产宝宝。在查找海内外资料的同时,园方安排专人24小时轮流值守。如何让它顺利吃上奶?园方特制了奶嘴。园方告诉记者,由于大食蚁兽嘴型比较奇特, 经过对奶嘴的改良后又经十几次的训练,幼兽终于掌握吮奶技能,学会了吃奶。从每次几滴到几毫升,慢慢地,小家伙一顿能吃10ml人工奶了,保育员们一天伺喂6次。1月龄时,小家伙一顿就可以喝掉60ml人工奶。

  早产大食蚁兽宝宝首度与游客见面。 上海野生动物园供图

  如今,大食蚁兽宝宝三月龄多了,由蚂蚁、猫粮、鸡蛋、牛肉、菠菜等打碎制成的“酱料”成为口粮。 小家伙目前体重达10kg。园方表示,后续,大食蚁兽宝宝人工奶的顿数将逐步减少,直至断奶。园方会对其进行野化训练,等完全适应了成年大食蚁兽生活后,小宝宝将融入大食蚁兽大家族。

  大食蚁兽原产于南美洲,被称为“南美怪兽”。上海野生动物园2009年引进了大食蚁兽,这只大食蚁兽宝宝是上海野生动物园繁育的子二代大食蚁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