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游宝山打卡“一号湾” 上海民众感受家门口的公共艺术客厅
2021年09月30日 09: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0日电(张亨伟)夕阳西下,霓虹初上,初秋的傍晚,蕰藻浜河畔,一场精彩的开幕式文艺演出,在上海的“一号湾”吸引了不少在此处闲庭信步,享受落日余晖、水天一色美景的市民驻足观看。随着开幕式的奏响,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宝山)29日晚正式开拉帷幕,并将持续至11月中旬。

  15分钟社区生活圈是上海构建宜居生活环境、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实践探索。此次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以 “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为主题,以艺术为媒,以社区为场,为更好地共同推动实现“人民城市”建设这个理念,提供了一个富有挑战性的创意试验场。

  在本届城市空间艺术季上,宝山将以“幸福宝山,一刻即达”为主题,以社区空间为实景展场,推出三大空间展区,通过组织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空间艺术营造、参与社区新生活,展示先进的城市治理范式,生动诠释共建共享的人民城市理念。除了开幕式举办地所在的一号湾“15分钟艺术生活圈”,吴淞社区“15分钟健康生活圈”、杨行社区“15分钟活力生活圈”也将同时亮相。

  这三大策展区,代表着宝山三个不同面貌的城市生活社区。吴淞社区是宝山老工人新村的集中区域,老龄化问题和适老设施建设需求较为突出。吴淞社区以“轻‘淞’”计划作为策展主题,打造了轻心、轻居和轻体3个主题单元的展览,重点展示如何通过艺术空间以及特色活动,为社区公共空间注入健康内涵,鼓励和发动居民自行组织社区共商共绘共评活动,提升社区公共活力。

  杨行社区位于宝山中部,作为宝山新千年之后重点建设的新城区,不断有年轻的血液注入这里。居民普遍呈现年轻化趋势,杨行也成为了宝山装载梦想的地方。杨行社区以“杨行YOUNG”为策展主题,布局了YOUNG=向阳、YOUNG=榜样、YOUNG=花漾、YOUNG=张扬4个主题单元的展览,探讨如何最大化社区的向心力,拉动社区与人之间的强互动,使社区成为一个互信、协同、共赢的社区共同体网络,推动社区治理格局建立。

  作为主展区的一号湾,是年轻潮流的聚集地,也是宝山开展“15分钟生活圈”的先行示范区。一号湾以“ONE STORY”计划作为策展主题,围绕“一次相遇”、“一场狂欢”、“一顿计划”、“一起成长”、“一直奋斗”5个主题单元的展览,重点展示社区安居与园区乐业的关系。聚焦多元议题下的街区生计,邀请园区创业者、经营者,与生活、工作在一号湾的街坊邻里连动起来,共同成为社区资源互通共享的行动者,展示共同设计带来的力量。

  对于宝山人来说,蕰藻浜,这条横贯东西的大河,就是宝山的母亲河,见证了宝山近代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古时的蕰藻浜河水清涟,水草茂盛。因民间俗称水草为“蕰草”,“蕰藻浜”由此得名。经过20多年的厚积薄发,如今的蕰藻浜面貌已经日新月异,昔日深厚的历史积淀蝶变开出灿烂的现代之花,科创之河的价值和意义被重新定义,整个区域的转型也已是箭在弦上、呼之欲出。

  一号湾,是蕰藻浜建设“科创之河”的首发区,与全市五大转型地区中的“吴淞创新城”、“南大智慧城”构成了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三大重要载体,是宝山加速形成集聚度与显示度,彰显科创硬实力和城市品质软实力的战略高地。自“宝山2035”落实推进之后,一号湾区迅速启动两大工作:一方面,不断拓展科创与文创共生孵化空间,为创造更多的科创、文创企业提供肥沃的土壤。另一方面,实施共享社区、创新园区、魅力风貌、休闲网络的城市更新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针对空间品质和社区治理两大短板,聚焦规划空间统筹和资源政策供给,重点提升文化、体育、休闲及就业等设施的配建水平和服务功能。经过近5年的不断摸索与创新实践,一号湾的社区空间环境和服务设施品质有了质的飞跃,已吸引大批科创、文创企业的加入,园区社区“区区”共建共治意识和凝聚力明显提升。

  当前,宝山区正积极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对宝山新的战略定位,围绕做好“北转型”的大文章,积极布局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以科创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深度融合产业硬实力和品质软实力的“科创之河”,将不仅是产业的创新之河,更是彰显城市发展理念和空间治理模式的创新之河。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