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 上海公共法律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型
2021年10月09日 19: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9日电(记者 陈静)“上海的公共法律服务运转多年,已经到了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型的时机”,上海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处负责人9日介绍,“我们一直在推动相关转型,正好也借助此次实践活动的契机,促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机构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

  上海市司法局9日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通气会第四场,聚焦公共法律服务如何提质增效、更好为民服务进行介绍。

  据透露,近期,上海市司法局正在抓紧制定《上海市公共法律服务办法》,力求通过政府立法对基础平台建设和强化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多元化专业化法律服务、推动高水平国家化法律服务及保障监督作出规定。目前,该立法草案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司法局表示“希望广大市民群众能够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促进上海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提质增效”。

  今年6月,上海市司法局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8个重点项目。其中,“12348公共法律服务信息进万家”和“居村法律顾问‘门诊预约’”两个项目,精准指向前期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公共法律服务在群众中知晓率不高和基层法律顾问对接群众需求有误差等问题。

  据了解,目前,上海已经建成“三横四纵”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三横即热线、网络和窗口服务,四纵即市、区、街镇和居村,以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于法律服务的需求。各类公共法律服务,尤其是免费优质的法律咨询服务深受百姓欢迎。

  为扩大12348公共法律服务的社区推广,提高相关服务信息的知晓率,今年6月市司法局在全市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服务零距离”主题宣传服务活动。在全市6000余个居村张贴海报、摆放台卡,加强宣传引导;并制作了近100万张便民服务卡,列明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服务窗口的地址、电话和服务时间等信息,通过居村向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上门派发,针对性宣传。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12348上海法网服务近54万人次。其中,提供热线咨询41万次,网络咨询7.5万余次,实体窗口接待咨询办事群众5.3万人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12348上海法网”全新改版,新设“我要查”“我要问”“我要约”和“我要办”四大版块,聚焦群众需求,分别提供法律服务查询、法律问题咨询、法律服务预约、服务事项办理等具体服务。

  其中,“我要约”版块,就是针对前期调研中人民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希望“能就近找到律师,能坐下来面对面咨询,能提前预约或是利用午休时间咨询”等需求,新开发的功能模块。

  在“我要约”版块中,上海市司法局向社会集中公布了全市16个区223个街镇的245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以及约6000个居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地址、电话和工作时间。为确保“家门口法律服务”的“一号预约”,市司法局会同各区共同建立工作机制,确保专人专号对接响应,引导群众通过电话预约法律顾问“门诊”。今年4月上线以来,全市街镇居村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共接到电话“门诊预约”8425件,让居民真正体会到了“扫个码便可以一览法律服务菜单,打个电话便有家门口好律师答疑解惑”的便利;近3000名居村法律顾问热心服务,以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当好群众“家门口”的法律守护者,为群众切实解决了“急难愁盼”的法律需求。

  今年6月,上海市司法局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验官”活动,邀请全体市民为本市各项公共法律服务评价打分,收集合理化意见建议。一个月期间,共有2.1万余人次参与打分,收集意见建议1.1万余条,其中有不少是针对12348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软硬件建设问题。对此, 上海市司法局对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逐一分析,研究针对性改进举措。上海市司法局方面介绍,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探索热线分流引导机制,通过AI语音引导群众提供地址、联系方式,由系统匹配就近的居村法律服务工作室并将相关信息以短信形式发送给咨询群众,方便群众直接预约线下“门诊”咨询。

  有不少群众尤其是郊区、农村地区群众对法律服务质量提出的更高期待。上海市司法局方面表示,将在持续抓好律师志愿者遴选和培训的同时, 将抓紧研究针对性的机制建设,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