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布全国首个跨省域规划建设导则
2021年10月11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规划建设导则正式发布 刘晓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9日电 (刘晓)在中国古代,往往用“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来弥合不同人群之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矛盾,借以追求国家的长治久安。9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正式印发实施我国第一部跨省域的规划建设导则,助力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实现“一套标准管品质”。

  据了解,作为一项重要的一体化制度创新成果,这份导则经过反复打磨,历时一年多编制而成,适用于先行启动区范围(660平方公里),示范区整体范围(2413平方公里)可参照执行,将为规划管理人员在规划建设、审批过程中提供依据,为规划设计人员编制规划和开展工程设计提供技术指导。

  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介绍,按照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分步推进的原则,规划建设导则重点聚焦生态环境、城市设计、综合交通等3个重点领域,分别为:生态环境——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格局;城市设计——塑造江南韵、小镇味和现代风共鸣的生活场景;综合交通——打造绿色高效多样的综合交通系统。

  作为全国第一部跨省域的规划建设导则,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重点突出跨界协同、生态绿色、品质示范、韧性安全四大特点,主要亮点包括:跨域一体,明确需要共同遵守的规划管控底线与标准;探索“就高不就低”的规划标准;实施“水、林、田、镇、村”全要素综合管控;统筹底线管控与弹性发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