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实现安宁疗护社区全覆盖 为疾病终末期病人送去尊严
2021年10月11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10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卫健委10日披露,上海已实现安宁疗护社区全覆盖,24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开展安宁疗护服务。

  该委方面表示,上海为社区民众提供机构或居家安宁疗护服务,为疾病终末期病人与家属减轻痛苦,带来关怀,送去尊严,有效提高了临终病人和家属的生活质量。

  2012年,上海率先推出“临终关怀政府实事项目”;2017年,安宁疗护被纳入《“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同年,普陀区成为全中国安宁疗护5个试点之一。在2019年全国71个试点省市中,上海是唯一整体推进安宁疗护的省级城市。2019年,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多家部门联合发布《上海市安宁疗护试点实施方案》,2020年推出《上海市安宁疗护服务规范》。

  在第十七个“世界安宁疗护日”(World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Day)之际,上海举行了“缓和照护·人人享有”的主题活动,以学术和艺术的融合与碰撞的方式,希望将安宁疗护的理念渗透到学校、社区、医疗等各个层面。主题活动通过朗诵、舞蹈、故事等多种形式沉浸式讲述,线上线下打造出简明、连贯、生动的体验模式,让更多人理解安宁疗护。

  在学术沙龙中,来自中国上海和香港、英国、新加坡的多位专家从安宁疗护人才培养模式、安宁疗护临床实践的教育和支持等方面展开分享和探讨,为安宁疗护工作拓宽了国际化视野、指明了方向的同时,对上海完善专业安宁疗护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世界安宁疗护日”是1967年由全球安宁疗护联盟委员会组织为支持全世界安宁疗护发展的统一行动日,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起,世界安宁缓和医疗联盟(WHPCA)于2004年在全球推行,至今已获得77个国家的相关组织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