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在沪揭幕
2021年10月12日 14: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2日电(郑莹莹)庆祝建党百年暨新四军重建军部八十周年、陈毅军长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12日在上海福寿园新四军广场举行,以新四军各师和华中各抗日根据地抗战史为经纬凝练升华的《新四军发展史专题展》正式对民众开放。

  ——百年荣光忆忠魂 铁军精神刻于心

  每年新四军建军日之际,上海福寿园新四军广场都会迎来四面八方新四军老战士及后代、青年党团员,在此重温新四军光辉历史,感悟铁军精神、传扬红色文化。今年适逢建党百年,新四军重建军部八十周年,由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盐城新四军纪念馆主办,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承办的“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于庆典活动上正式开幕。

  展览位于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B1展厅,占地面积近300平方米,分为“组建新四军 开赴敌后”“重建军部 挺进华中”“驰骋江淮 浴血抗战”“战略反攻 夺取胜利”四个部分,通过500余副珍贵的历史图片。展览现已正式对外开放,民众可免费前往参观。

  ——不忘百年峥嵘史  缅怀英烈忆忠魂

  当天,新四军广场上军歌嘹亮,新四军老战士、新四军后代、新四军研究会的会员以及青年党团员代表向新四军广场纪念碑敬献花篮、默哀缅怀,向革命先烈们表达最高的敬意。烽火传递,薪火相传,新四军老战士与学生代表携手共同点燃烽火台。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少将在现场发表讲话,激励大家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奋进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今年同时也是陈毅军长诞辰120周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毅之子陈昊苏受邀参加活动,在现场他用一首自创诗咏史抒怀,回顾了新四军建军84年来的风雨与辉煌,赞咏了革命先辈“喋血牺牲镇海疆”的大无畏精神。

  ——传承红色文化 铭记铁的新四军

  上海这座光荣的城市留下了众多新四军先烈、先辈的英雄事迹。为了深入挖掘新四军先辈们的革命事迹和光荣往事,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联合上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向全国新四军后代发起“‘光荣城市  铁军印记’——我的父辈”主题征文活动,希望更多的红后代能够写下父辈与上海有关的革命事迹和光荣往事,通过文字表达永远的缅怀和纪念。征文活动从即日启动,确属优秀的征稿将由主办单位负责结集出版并延展融媒体文创产品。

  上海福寿园公益发展基金会向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捐赠“红色基金”,以表达让红色基因传承永续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现场,由上海市朗诵协会的表演艺术家们、青年学生代表以及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老战士合唱团、东进文工团通过一首首诗歌、一曲曲歌舞为大家展现了一部跟党举旗、听党指挥的新四军历史,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无限敬仰与缅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