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官员、专家携手研讨人民建议征集工作
2021年10月13日 22: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4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14日获悉,贯彻“全过程民主”重要理念,提升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能级研讨会在华东政法大学召开。来自理论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和负责同志围绕“全过程民主”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领导与专家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信访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成为密切党群联系的重要桥梁,在征集、办理和落实转化过程中不断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征集工作在思维意识、机制运行等方面存在不足,必须对构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新格局加强研究,充分释放其推动人民城市建设和民主科学决策,促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格局的正向能量。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指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是 认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重要举措,华东政法大学将继续走之前、走在先,扎实做好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对于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一是要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各自的特色亮点,二是要注重经验总结,更加细致的做实做细“广”“深”“化”这个大文章,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破解当前建议征集工作方面的困难和障碍,四要坚持群众满意,要突出工作成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协同合作处处长虞浔,代表联合课题组作了调研成果汇报,指出杨浦滨江既是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也是人民建议的先行示范区,在近期的工作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杨浦滨江以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和滨江城运中心为支撑,向下延伸到9个党群服务驿站,创设“1+2+9”布局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互动网络,实现滨江全线的联动贯通,构建网络一体化,专题活动品牌化,以及促进队伍专业化。

  杨浦区推进社区、网格群众工作微信群全覆盖,建立相应的建议收集、解决、回应机制,切实有效发挥和巩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并且提出在“广、深、化”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在“广”字上搭平台,征集渠道随处可见、群众建议随时可提;在“深”字上做文章,征集形式丰富多样、各方参与积极踊跃;在“化”字上下功夫,智慧从群众中来、实惠到群众中去。

  杨浦区信访办、人民建议征集办主任孟涛简要总结了相关工作实践情况。杨浦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经历了“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到“社会共治、专业介入”再到“示范先行、体系建设”的升级换代。 未来的杨浦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将以“实体、专业、机制”为核心,通过实体化运作,打造各具特色的基层建议征集点;通过系统化培育,形成具有杨浦特色的专业征集队伍;通过机制化创新,提升杨浦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能级。

  虞浔指出,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目前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社会公众对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认识还够不充分,党政部门开展征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还不平衡,民群众对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认可度还不高,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参与主体的获得感、社会认可度不高,同时对于相关研究而言,文献、以及可以借鉴的经验非常少。对于上述问题,报告中指出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责任意识,健全发动机制,完善激励机制、培养机制。通过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引导鼓励,把蕴藏在民间的聪明才智和公共责任进一步激发出来,让建议征集工作更有亲和力、公信力、吸引力。

  上海市信访办副主任张俐蓉对杨浦区和华东政法大学合作研究的前期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她指出,要从贯彻落实“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高度认识和把握人民建议征集,在深化实践的同时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一方面,要进一步拓展征集渠道、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工作流程、推动成果转化,让人民群众的“金点子”化作城市治理的“金钥匙”。另一方面,要从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创新发展、群众工作的新内涵新思路新方法等方面深化研究,让人民建议征集成为群众有序参与的重要渠道,为人民城市建设凝聚好群众的无穷智慧和磅礴力量。

  上海市信访办人民建议征集处副处长钱辰一指出,课题选题具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将人民建议征集放在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推动人民城市建设和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的框架和路径中进行思考和研究。她建议报告进一步在理论、法制、实践等三个层面进行深化,并针对建议征工作的渠道建设、机制建设、品牌建设和队伍建设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优化对策,为不断提升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能级贡献智慧力量。

  上海市信访办综合处副处长王刚指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就是要努力将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力量和公共责任充分激发出来,继续推进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再上台阶需要强化理论探索和智力支持。课题研究报告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问题分析深入,对策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建议报告加入对相关省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做法介绍,以及对人民建议征集法规执行的相关内容。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