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快消品市场如何止跌?调研机构:认清城市差异 借力数据及时行动
2021年10月16日 10: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10月16日电 (记者 陈静)中国快消品市场经历了长达十数年的快速发展期,已逐步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同质化竞争严重,靠低价策略吸引流量是不争的事实。如何“破局”?

  记者15日获悉,全球洞察消费者行为的调研机构尼尔森IQ通过三年对城市的持续研究发现,当下,不同城市的生意增长点和着力点都将有所不同,很难再采用“一招鲜”的通用城市策略。“破局”的关键是借力数据,实时掌握城市零售全景和动态,并及时采取行动。

  尼尔森IQ的持续研究发现,无论是在品类消费力,渠道发展态势还是地理特征及人口特征上,城市间差异都是巨大的,即便是黄金50城也天差地别。

  尼尔森IQ研究发现,中国快消品市场销售额增长率大幅下跌;在电商和新兴渠道强烈冲击下,线下市场增长率亦快速下降。厂商的增长策略已从过去的粗放式扩张带动增长,转向用“效率”驱动利润提升。尼尔森IQ方面15日对记者表示,这在竞争更为激烈的上线城市尤为明显。

  尼尔森IQ最新研究发现,2020年度680城贡献了快消品整体80%的销售额,比上一年度多出60城;头部65城贡献全国40%快消品市场份额,头部城市平均销售重要性下降23%,黄金50城明显缩水。与此同时,线下快消品整体消额降幅远高于全国整体水平,高达12%。调查显示,现代和传统渠道快消品销售额由增转减,但店铺数仍在快速增长,单店红利缩水。

  尼尔森IQ方面指出,重要性提升的10城分布在现代渠道发展平稳的“躺赢型城市”和现代渠道变动更激烈的精进型城市,“躺赢型城市”以广州、东莞、长春、兰州为代表精进型城市以呼和浩特和遵义为代表。

  分析表明,在“躺赢型城市”中,稳居前十的城市——广州和东莞,主要胜在“人”的优势,年轻人口等占比均超黄金50城整体水平,带来不俗的消费力,两城人均消费力是黄金50城整体水平1.3~1.4倍。

  精进城市主要依赖小型渠道,遵义传统渠道快消品销售重要性在小型渠道中高达77%,且发展势头迅猛,店铺增长率高达25%,是黄金城市整体水平的3倍多,传统渠道店铺红利十足。呼和浩特则偏重小型现代渠道,占比约六成,其中便利店走高质量发展路线,超八成的新开门店跻身黄金门店,优质门店推动高质量的渠道“新陈代谢”。(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