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访上海徐汇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姜勇:围绕中心大局发力,在“卓越徐汇”建设中做深做实统战工作
2021年04月20日 10: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编者按】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中新社上海分社联合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宣传处推出“部长说”栏目,专访上海16个区委统战部部长,分享每个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本期专访中共徐汇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姜勇。

 

  中新社记者:姜部长,对于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您是怎么认识的?徐汇统一战线是如何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

  姜勇:学习领会《条例》,我有一个习惯,就是注重把它与五年前出台的《试行条例》对照起来。个人觉得,以下五方面重点,需要牢牢把握:一是《条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对于统一战线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意义极其重大;二是《条例》把服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这是新时代,赋予统战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三是《条例》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各方各负其责的大统战格局作出了专门规定;四是《条例》充分吸纳时代新要求、实践新成果,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规定和具体表述,作了比较大的修改和完善,比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都单独成章;五是从政治机关建设高度,“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单独成为一章,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要求十分全面清晰。

  在谋划今年开局工作时,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条主线贯彻始终,按照“学习宣传培训、贯彻落实推进、组织协调督查”的工作要求,重点抓了几方面:一是将《条例》的学习纳入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区委中心组的学习已制定计划;二是积极推动《条例》学习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培训计划,分层分类分批分期开展培训;三是抓好统战机关自身的学习,在《条例》公布的第一时间,我们就原原本本、一字一句地逐条学,真真切切谈体会,新旧对照学、深入研究学,努力学懂学深学透;四是以统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重点,面上已作出部署,并正在推进、督促检查中。

 

  中新社记者:徐汇“十四五”规划提出了 “卓越徐汇 典范城区”的建设目标,围绕这一中心和大局,徐汇统一战线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姜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原则,统一战线、统战工作必须要有中心意识、大局意识。要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我一直提醒自己,统战工作,要多些“公转”,少些自娱自乐的“自转”,要善于把统战对象转变为统战力量。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徐汇确定了“卓越徐汇 典范城区”的发展目标,徐汇统一战线也要把“追求卓越”作为重要的价值取向,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条例》精神,服务区域发展大局。比如,要用心用情为党的事业交挚友、交诤友,吸纳一批专业领域造诣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党外代表人士;我们积极探索“区委出题,党派调研”的工作方法,鼓励他们聚焦“四大功能”、“五型经济”、数字化转型等重大任务,积极建言资政,广泛汇集共识;要充分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创新创造活力,助推徐汇经济塑造发展新优势;要依托海联会、知联会、台联会、侨商会等平台,定期开展交流推介活动,支持吸引海外科技企业、研发团队和企业总部投资落户徐汇。总之,我希望我们的统战工作,在围绕徐汇发展建设方面,想在长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中新社上海:新修订的《条例》对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请问徐汇的社区统战工作是如何推进的?

  姜勇:推进社区统战工作,作为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直坚持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

  在基础工作方面。去年,我们花了将近半年的时间,对街镇层面的统战工作,进行了大量调研、广泛梳理,形成徐汇区社区统战工作指导(2020版)》。这是一份正面清单,37条,提纲式的,全是干货,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告诉街镇,社区统战工作要做哪些?一年下来,得到了基层比较好的评价。我们的想法,是对这份进行动态的修改、调整,及时体现中央、市委的新要求和徐汇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今年,我们将根据近期市委统战部下发的基层统战工作提示,以及徐汇“十四五”开局工作的实际,修订完善《2021版工作指导》,以项目化形式固化常规性社区统战工作,推动统战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统战工作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在特色培育方面。我们按照鼓励、支持各街镇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塑造“一街镇一品牌”“一街镇一特色”,促使社区统战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比如,天平、湖南街道背靠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鼓励他们围绕统战文化、红色文化的挖掘做文章,讲好梧桐树下、老洋房里的统战故事;再比如,徐家汇、虹梅街道依托徐家汇中央商务区、漕河泾高新技术开发区,估计他们重点做好楼宇、园区统战工作,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层商会建设等方面大胆探索。

 

  中新社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过程中,徐汇如何发挥优势,结合这个重要节点来推进工作?

  姜勇:徐汇是上海中西文化的交汇之地,也是上海海派文化的发源地。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深厚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我们做好统战工作的优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中央作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进一步把握徐汇统战资源丰富的基本盘,积极适应信息技术迭代新形势和年轻一代新特点,正能量结合大流量,深挖党外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的奋斗历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多党合作传统发扬好。我们与市委统战部联合打造了《老洋房里的历史故事》宣传品牌,拍摄的柯灵、宋庆龄、钱学森系列短视频,全平台播放量突破430万;与市社院联合发掘了一条极具统战特色的“汇同舟·百年人文回眸之路”,纳入市区经典教学培训内容;打造统战文化主题“嘉澜庭”公共文化空间,在社区共治共建共享中繁荣统战文化,并以特色统战文化促进社区和谐发展。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深化品牌、做精内容、创新形式,讲好统战故事,引导统战成员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努力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方面切实发挥好统战这一重要法宝作用。

 

  中新社记者:徐汇科教文卫资源十分丰富,很多顶尖人才都工作、生活在此,徐汇如何发挥区域优势,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您是怎么考虑的呢?

  姜勇:的确,徐汇是一个人才大区、人才强区。对此,我们感觉身上被赋予的任务更重、使命更大。我们始终坚持区域化的视野,把区域统战工作联动作为支持统战团体发展壮大、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重要内容。

  一方面,深化区域高校、科研院所统战部长联席会议长效机制,结合建党百年、“十四五”规划实施等工作主线,围绕统战智力和资源优势,在服务高校创新创业、港澳台侨和少数民族师生等方面丰富合作形式,挖掘合作深度,实现资源共享、力量联动、活动共办。

  另一方面,在优化统战团体班子建设和有关人事安排中体现区域化视野。徐汇很大气,乐意为区域单位的党外代表人士提供岗位、机遇和舞台。

  此外,我们结合区域侨务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探索“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机制,通过区域高校侨联共同成立“徐汇区区域化侨建工作联盟”,在地方侨联与区域单位侨联之间,以及区域单位侨联相互之间,搭建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与协作共建平台,共同探索新时代“大侨务”工作新格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