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整治“商改居”群租房,松江消防时刻紧绷安全弦
2021年04月22日 17: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2日电(张践 杨象导)“三合一”场所是指集生产经营、储存、食宿为一体的场所,一般规模小、经营成本低、条件简陋、消防安全条件差,往往是火灾多发的场所。“三合一”场所违规集中进行“商改居”引起的消防安全问题,是导致新类型火患成灾现象的重要原因。

  松江区消防救援支队在消防安全日常监管中,发现方松街道珠江新城商业街存在商铺集中“商改居”的违法现象。松江区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助理员杨象导坦言,分租、转租乱象产生的原因是部分人员为了降低生产生活所需的成本,“许多店铺内自行隔断,搭建出‘二楼’作为住宅居民使用,存在楼下电瓶车充电,楼上住人的情况。”谈及此点,杨象导举了一个例子,某户店铺在楼上分隔出多间小的区域转租多人,“上下楼梯通道狭小且危险,人走在木质楼梯上遥遥晃晃,一旦发生火灾,逃生之路都会被烧毁。”

  拥挤的住宿环境、在屋顶随意拉设的多条电线、隔间使用的木板增加了可燃物的数量……这些情况大大提高了着火的风险。杨象导告诉记者,珠江新城内街区域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大部分店铺存在违章搭建夹层现象,楼板使用材料耐火等级偏低;二、大部分店铺内存在消防设施设置盲区或改建后未保持完好有效等问题;三、大部分店铺内电气线路的敷设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四、大部分店铺内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

  在整治之前,工作人员对相关业主进行劝导,并要求整改,但无实效。为彻底根治此类乱象,松江区消防救援支队将火灾隐患通报抄告街镇政府,并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依法开展突击整治行动。同时,执法人员对场所负责人再三叮嘱:清理后,定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针对部分场所存在消防器材损坏及配置不全等隐患,按要求及时进行整改;要及时更换老旧电气线路,并进行穿管保护,尤其不能私拉乱接电线充电。

  据了解,本次整治共拆除住宿搭建19处,下一步,松江区消防救援支队将以此为契机发动街道开展“商改居”隐患排查工作,策动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系统内整治工作,推动整治工作落实落地,降低群租房事故发生的隐患概率,为居民创造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