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唱好“双城记” 开启示范区的的“同城时代”
2021年04月28日 09: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8日电(康玉湛 张强 王威溥华)2021年年初,在上海市委组织部和苏州市委组织部的共同支持推动下,青浦区与吴江区开展干部相互交流任职,多领域多岗位砥砺才干。作为示范区首批交流干部,来自青浦区市场监管局的金超,离开熟悉的城市和岗位,来到新的城市走上新的岗位,他们干得如何,有什么体会?

  从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科科长交流任职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虽然金超到吴江只有四个月时间,但他早已融入了新的环境,每天工作都排得满满的。尽管干的还是市场监管老本行,但在吴江金超主要分管知识产权工作,他的角色变了、责任重了。

  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 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金超:

  作为从青浦区市场监管局交流挂职到吴江区市城监管局,我认为我个人而言是十分荣幸的,但是也同时感受到一份压力和责任。今年我们以实体化这三个字为重点,切切实实的推进我们三地市场监管领域一些实体化的项目的运行。

  作为“示范区创新共同体建设”的一项重点改革项目,推动在吴江建设“长三角示范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是他工作的当务之急。

  苏州品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总经理 张云名:

  我们吴江市场监管所 积极帮助我们创作更多条件 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使我们工作生活 都非常开心和顺利。

  设立长三角示范区核心区保护中心要突破现行的行政区域限制,他联合青浦和嘉善局开展设立“保护中心”前期调研分析并收集相关数据资料,形成了《可行性调研报告》,目前他正酝酿保护中心建设方案,为保护中心落地吴江做好前期准备。

  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 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金超:

  在我们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这个区域我们来设定创建长三角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也就是说青浦嘉善和吴江三地企业是共享的这么一个服务保护中心。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速推进,三地市场监管领域的合作日趋成熟,推出了13项协同创新任务。近期,青浦查处了某企业在生产经营的食品中添加药品的案件,其生产、流通、仓储服务涉及长三角区域,在青浦区市场局请求发起三地联合调查后,通过金超牵头成立联合办案组,在嘉善生产基地对涉案的产品进行抽检,实现长三角协同查处。

  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 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金超:

  我们吴江区市场监管局承担了这13项之中的4项,嘉善县市场监管局也承担了其中的4项,那么其余的由我们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承担下来,我们三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有一种互相协作,互相共建这么一个良好的一体化,创新的这么一个氛围,或者说一个工作机制。

  青年先锋队作为青浦区市场局的特色服务品牌,在服务保障进博会、长三角示范区建设和各类重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金超来到吴江后,就一直谋划如何将青年先锋队的模式引入吴江。经过他与青浦、嘉善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协商,近期首届三地市场监管青年干部培训班在苏州大学正式开班。“勤勉学习,交流互助,碰撞出了思想火花,激扬起友谊的浪花”,在毕业典礼上吴江区青年先锋队正式成立。

  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 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金超:

  我们吴江区市场监管局也要参照青浦区市场监管局的模式来组建这样一支青年先锋队。真正的通过我们青浦区市场监管局青年先锋队的这么一个模式的引导,真正的来形成我们(市场监管)一体化。

  白天留给吴江,夜晚留给青浦,是金超双城生活的写照。他每天都要开车往返于青浦、吴江之间。随着东航路的打通两地之间交通越发便捷,一小时左右的车程,在欣赏着沿途风景的同时,也让他不由心生自豪与责任感。

  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 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金超:

  我感到自己非常幸运,幸运在哪里?我是一个参与者、实施者、推进者。我真的感受到是“奋进有为”这4个字成为了我内心的一种呼唤。

  2021年年初,在青浦区委组织部牵头下,青浦、吴江两地市场监管局共同发布了《青浦、吴江市场监管领域干部共育实体化项目》,在党建互联、干部互挂、优势互补、人才互训等方面建立了交流机制,为今后常态化开展干部交流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也正是有了像金超这样一群“引领者”“传播者”“实践者”,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文章才更加精彩。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