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访上海静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凌惠康:认真学习贯彻《条例》构建静安统战网上网下同心圆
2021年04月30日 14: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编者按】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中新社上海分社联合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宣传处推出“部长说”栏目,专访上海16个区委统战部部长,分享每个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本期专访中共静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凌惠康。

 

  中新社记者:对新修订的《条例》,目前静安统一战线学习贯彻情况如何?您对《条例》有何认识体会?

  凌惠康:本次修订的《条例》,最大的亮点和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突出的特点,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明确了党在统战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强化了党在同心圆中居于圆心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条例》还对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都做了进一步完善和具体规定,为我们基层统战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指导。

  《条例》印发后,静安区按照中央统战部、市委统战部和区委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贯彻举措:

  在区委层面。2月2日,区委中心组在首场学习(扩大)会上,就新修订的《条例》等进行了专题学习。区委书记于勇主持会议并对全区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提出要求;3月11日,召开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把全区各级党委(组)中心组学习《条例》纳入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区委书记于勇主持会议并再次对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提出要求。

  在统战系统层面。3月2日,制定并下发我区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工作方案,从组织学习培训、对照梳理不足、明确责任分工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3月31日,制定并印发区委统战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把学习《条例》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4月9日,区政协党组、区委统战部中心组举行联组学习(扩大)会,听取《条例》的专题宣讲,并就贯彻落实《条例》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各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培训,努力推动全区干部尤其是统战干部完整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和工作要求。

 

  中新社记者:我们当下讨论“统一战线工作”的时候,我们其实在讨论什么?互联网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有何新特点?

  凌惠康:近年来,互联网浪潮席卷,新兴媒体发展之快、覆盖之广超乎想象,已经成为当前跳动最有力的时代脉搏。统战领域有很多跟网络息息相关的元素,广大统战成员也是善用和喜用网络的主力军,对此,我们必须紧紧抓住网络这一当代最典型的时代特征,占领网络这一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重要战场,夯实并建强网络统战阵地,构建统战领域的网上网下同心圆。

  2016年1月,静安区委统战部开设“静安统战”微信公众号,依托移动终端载体,创立“三微(3We)”(“三微”:微信号、微讲堂、微建言)工作模式,构建凝聚新时代统战成员的线上“网聚智享平台”。一是做精微信公众号(WeChat)。自开设以来,在每个工作日发布和推广原创微信。二是开发掌上微讲堂(WeTalk)。为统战成员开辟“随手学”“随时学”的新模式。三是发动主题微建言(WeForum)。定期在网络平台设置公共议题,通过统战微信号、工作联络群等广泛动员党外人士围绕主题自发制作微信推介,表达意见建议。部分建言内容经梳理后,形成建言专报,上报市、区相关部门,供其决策参考。互联网时代,不仅要靠我们自己积极作为开展工作,更要依托专业新媒体和新媒体人士把互联网效应放大放强。依托他们的流量优势,广泛传播,扩大影响力。

 

  中新社记者:在您看来,目前静安在统一战线工作领域有哪些优秀做法和典型案例?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凌惠康:静安区统战成员数量多、层次高、类别全、覆盖广,是中心城区统战工作重镇。以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为例,静安区楼宇经济发达,有50万白领在静安工作生活,其中大部分是新阶层人士,做好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静安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迫切需要。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2017年全国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召开,静安区主动作为、积极谋划,于2016年12月28日,成立区新联会,2017年12月被中央统战部列为第二批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重点项目。

  第一,加强“党建+统战”领导机制,汇集工作发展合力。区委把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纳入基层党建和街镇统战工作的考核内容。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将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列为重点工作,加强统筹指导。区委统战部牵头建立区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采取项目化的方式,定期研究部署工作。将“静安新联心”联谊厅纳入区党建服务中心、各街镇党建服务中心以及重点园区、楼宇和活动品牌等,实现联系有源头、活动有场地、宣传有阵地。

  第二,创新“枢纽+品牌”组织模式,构建团结凝聚载体。按照静安经济特点和地域分布,以“业缘”“地缘”“趣缘”分类施策、分众统战。一方面,创新服务内容,扩大服务人群,寓思想引导于联谊服务之中。另一方面,搭建白领驿家与各新联会的交流平台,促进各新联会资源整合。

  第三,运用“线上+线下”活动形式,提供锻炼实践平台。线上主要是依托“三微(3We)”平台,向新阶层人士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也为新阶层人士展示风采、发挥作用提供线上平台。线下主要是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让新阶层人士发挥专业优势和作用。一是助力脱贫攻坚。多年来,以汉未央、众谷公益、白领驿家为代表的一批社会组织通过捐赠物资、带教共建等形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投入资金2659余万元,服务人数超过15万人。其中,由白领驿家牵头,组织新阶层人士志愿者6次前往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开展专项培训和活动35场,2479人次直接参与到脱贫攻坚中。二是参与社会治理。区委统战部牵头协调,请区社会组织新阶层联盟参与专题民主协商座谈会,促进完善区域社会发展重大事项的协商格局。组建“友声”特约信息员队伍,引导新阶层人士发挥创新和专业领域的优势建言献策。五年来新阶层人士获中央、市级部门采用和批示的建言超过100篇。三是践行社会责任。去年疫情期间,区律师新联会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团,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咨询。区新媒体联盟连续两年发起并承办海峡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论坛,来自两岸40余家新媒体代表共话新媒体发展,首届论坛上还成立了大陆首个两岸新媒体联盟。承办“海上新力量,电竞看静安”上海新阶层人士专题建言活动,3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

  第四,探索“队伍+人才”培养方式,发挥示范引领表率。一是凝聚思想共识。在新阶层人士领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强化思想引领,增进政治共识。比如,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16位新阶层代表人士自导自演了题为《共和国不会忘记》的舞台剧,演出当天观众纷纷感叹演出了专业效果。二是做好发现储备。将新阶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区统一战线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目前已建立起约900名的新阶层代表人士人物库,其中重点人物库(各新联会副会长以上)80名。“静安统战”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出新阶层代表人士“深访谈”系列报道20余篇,展示出新阶层人士良好社会形象,累计阅读量2.5万人次。三是做好培养使用。发挥新联会的人才“蓄水池”作用,举荐新阶层代表人士加入中共、各民主党派等,仅在去年就有10余名新阶层代表人士被认定为无党派人士。连续4年举办区新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培训400人次余。重视对新阶层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目前区新联会中,有市政协委员3名,区政协委员25名。3名理事被评为静安区首批“中青年拔尖人才”。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