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访上海普陀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魏静:发挥大统战工作效应,为普陀发展凝聚人心汇集力量
2021年04月30日 14: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编者按】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中新社上海分社联合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宣传处推出“部长说”栏目,专访上海16个区委统战部部长,分享每个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本期专访中共普陀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魏静。

 

  中新社记者:学习贯彻《条例》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普陀接下来怎么打算贯彻落实《条例》?

  魏静: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是今年统战工作的重点,也是指导统一战线工作开展的根本主线。我们要在落实中吃透、在领悟中践行、在探索中创新。

  首先我们是加强思想引领,营造出浓厚的氛围。我们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作用。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发挥的作用更加重要,所以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为普陀区为上海的建设和发展凝聚人心、汇集力量。

  第二方面,我们围绕着“三化”建设,提高工作质量。

  比如说我们对标对表找差距。按照《条例》涉及各领域的新表述、新要求来进行对标对表,确保各项工作与《条例》的要求保持一致。

  我们还要组织协调解难题。我们各个单位和各个部门要针对大环境和社会结构变化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广泛地开展调查研究,逐个列题攻关,分门别类加研究分析、协调解决,结合大调研和统战课题调研促成成果的转化运用,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地落实。

  我们要落实分工担责任。各级党委和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本单位统一战线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工作的谋划部署,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确保各领域工作都有章可循,在贯彻落实《条例》上实现“块统条包、一主各司、条抓块管”高效运转。

  最后我们加强督促严考评。严格按照《条例》对监督检查和问责作出的专门规定,把《条例》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考核的体系,细化指导、强化考核,以项目化方式推动全区各部委办局、街道镇落实《条例》,并且将落实情况纳入区绩效考核的指标体系。

 

  中新社记者:近年来,普陀统一战线工作领域有哪些好的做法?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魏静我们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做法:首先我们是以上率下,领导带头强化认识。区委将统战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去年,常委会专题研究了统战工作8次,区委书记曹立强、区长姜冬冬多次就统战工作重要性以及港澳台、民族宗教等重点工作作出指示。主要领导带头参加统战的重大活动10多次,20名的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与29名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

  第二个方面是突出重点,精准调研内化认识。常委部长带领4位副部长,对10个街镇以及教育工作党委、卫生健康委、国资委、机关工作党委、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开展走访调研,让大家对什么是统战工作、为什么做统战工作、靠谁做、怎么做、以什么样的心态做等方面都有了正确的认识,提高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三个方面,我们是上下同步,教育培训细化认识。在区处级干部进修班和中青班开设统战专题课程,由常委部长讲解为什么做统战工作、统战工作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使领导干部增强统战意识、支持统战工作。

  第四个方面就是守正创新,个性考核深化认识。去年我们对10个街镇和36个部门分别制定了重点的工作项目表,做到工作内容项目化、工作主体责任化、工作任务指标化、工作推进节点化。

  从取得的成效来看的话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来说的话,统战意识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主要领导真正的从思想上确立了统一战线法宝地位,亲自思考、谋划、参与统战工作;主动与统战部对接,要求成立知联会、新联会等组织;亲自部署、参与统战团体换届;主动挖掘本单位统战工作的特色做法等等。

  第二我们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夯实。我们各个委办局、街镇从不知道怎么做统战工作,到主动搭平台、建网络。去年,相关的委办局、街镇新成立了9家新联会、28个侨之家、10个新侨驿站,同时,将统战阵地充分融入社区的公共服务网络,丰富了统战工作的内涵,拓展了统战工作的外延。

  第三个方面就是统战的成效进一步彰显。去年疫情期间,我们区统战人士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亿元,民营物业减免了租金3.69亿元;通过以商引商,116家企业落地普陀;统战人士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建言献策数量和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中新社记者:统战工作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助推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方面,普陀统一战线有什么样的打算?

  魏静我们有以下这些考虑:一个是以思想建设推动统战工作开创新局面。通过专题宣讲、专门培训、专项研讨等形式,引导统战系统的机关干部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牢记初心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第二个我们考虑要以理念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立足国内,带动港澳台海外,以经贸、文化、教育、体育、宗教等交流为纽带,延伸工作手臂,线上线下协同推进,形成国内、海外两个循环共同发力、相互促进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为塑造战略机遇期贡献我们更多的力量。

  第三个我们考虑要以优质服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充分发挥工商联和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等制度效能。打造“政会银企”新模式,保住存量、增加增量,通过企业做好牵线搭桥、以商引商工作,为普陀吸引更多的资金、项目和人才。

  第四个方面是以“大统战”的整合力量、凝聚人心。我们要打破统战系统的“内循环”,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显示统战工作的成效。织网络,把社会组织、行业协会、楼宇园区、重点产业等纳入工作视野,加强知联会、新联会等统战团体的建设,形成体系完备、覆盖广泛的统战组织网络。强阵地,将统战阵地充分融入社区公共服务网络。对一些有影响的统战人士,定期谈心、主动走访,多交挚友诤友。全区上下“一盘棋”,真正把大统战工作效应发挥出来,为普陀发展贡献力量。

 

  中新社记者:目前,普陀正在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统一战线工作打算围绕这一功能定位,采取哪些行动?

  魏静我们目前是考虑这几个方面:

  一个是围绕中心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共谋发展。全区的统一战线将瞄准“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十四五”发展的目标进行发力,推动普陀实现“十四五”的高点起步和胜利开局。积极搭建平台、拓展渠道,引导统战人士紧扣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推动城区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建言献策。

  第二个是把握政策,促进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继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创建工作,以社区为基础,街镇、园区、学校为重点,争取在各类评选中为普陀再添荣誉。

  第三个是内外兼修,激发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活力。主要做到“四个好”:这就是引导好,突出政治引领,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完整准确理解“两个毫不动摇”,坚定制度自信;服务好,就是发挥区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政会银企等机制作用,把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组织好,就是支持区工商联换届,建立街镇领导班子与基层商会沟通联谊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发挥好,就是打造“政会引企”新模式,引导民营企业发挥以商引商作用,助力全区的经济发展。

  第四个是搭好“连心桥”,深化港澳台侨海外统战工作。立足国内,影响海外,以华裔的新生代和出国、归国留学人员为重点,以经贸、文化、教育、体育、宗教等交流为纽带,拓宽海外工作渠道;立足大陆,影响港澳台,探索扩大“线上+线下”的交流交往模式,推动大陆和港澳台同向发力,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