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访上海嘉定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陆祖芳:《条例》是嘉定统战工作提质增效的“压舱石”和“新引擎”
2021年05月01日 16: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编者按】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中新社上海分社联合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宣传处推出“部长说”栏目,专访上海16个区委统战部部长,分享每个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本期专访中共嘉定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陆祖芳。

 

  中新社记者:《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修订实施后,在全国统战系统掀起了学习《条例》的高潮,首先请您谈谈学习《条例》的体会。

  陆祖芳:新《条例》的颁布,首先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更加重视统战工作,提升了各级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的统战意识。

  第二个方面我觉得新《条例》的内容非常的清晰,对我们统战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统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水平。《条例》为嘉定把准统战之位,认清统战之变,抓好统战之本,善用统战之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第三个方面,我觉得新《条例》将会成为嘉定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的“压舱石”和“新引擎”。我们正在组织嘉定区各级党委党组,各个党派、统战团体、党外代表人士都要学习新《条例》。我相信通过新《条例》的学习,一定会提升嘉定统战干部更好地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能力和水平一定会进一步得到提升,同时还能够再加强统战成员参与统战工作的这种热情和贡献力。

 

  中新社记者:《条例》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请问嘉定区委统战部如何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工作落细落实?

  陆祖芳:根据中央、市委统战部的工作要求,结合嘉定的工作实际,我们将从学习培训和贯彻落实两方面来同步推进。在新《条例》的学习培训方面,我们将在全区兴起学习贯彻新《条例》的一个新高潮,分层次分领域分类别地开展,将新《条例》的精神传达精准到位,学习理解到位,精准掌握到位。

  在贯彻落实方面,我们觉得重点还是要体现在日常的工作当中。那么从工作的举措来讲,一方面我们将《条例》贯彻的相关内容已经纳入到了年度工作当中去。第二个方面我们还要突出工作的重点。

 

  中新社记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给统战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了契机,请问嘉定统战工作对此有何打算?

  陆祖芳: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样的契机下面,从我们统战的工作来讲,我们还是要围绕着服务中心大局,发挥统战资源的优势,助力经济社会的发展角度去开展相关的工作。

  我想我们重点就是这么三个方面工作,一个还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要构建大统战的工作格局。我们要更好地发挥好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作用,我们今年的工作要点当中,把各个单位应该要承担的责任也落实下去了。

  第二个方面我们更好地搭建各类的载体平台。我们基层统战工作当中,今年的“同心源”阵地品牌,也是作为我们的载体建设的一个重要的内容。我觉得还是要更多的就结合现阶段的一些发展的特点,举办各类的活动,比如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要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统一战线的文艺汇演,准备发动我们的统战成员自己创作节目,自己演出,让他们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来学习理解我们党的建设不同的阶段,中国共产党所发挥的各种作用,这也是一次统战成员学习的机会。嘉定因为企业家非常多,也非常知名,他们不光是对当时的经济建设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在社会贡献各方面也是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所以我们把嘉定企业家的这种精神要很好地挖掘出来,加大宣传,更好地传承。要通过这些活动,增进统战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第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是要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嘉定自身的特色,重点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围绕“五大新城”的建设,举办一系列的走进嘉定活动。嘉定新城建设是我们嘉定“十四五”规划当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嘉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我们现在是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在全面发动各方面力量投入到新城的建设中,我们决心要把嘉定打造成最生态、最便利、最具活力的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从区委统战部的角度来讲,我们也将同步发力,助推嘉定新城的建设。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我们统战系统联系广泛的优势,前一个阶段已经组织了市海联会企业家走进嘉定活动,还要联合市工商联,组织工商联的企业家们走进嘉定活动,今后还会组织举办各类的走进嘉定的活动,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帮助宣传嘉定,引进更多的企业投资嘉定,更多的人才落户嘉定。第二个方面我觉得我们还要充分发挥统战成员人才荟萃的一个智力优势。不管从规划的角度,今后建设,包括城市治理等各个方面,都需要我们统战领域里面的这些专家们来一起出谋划策。我们嘉定的统战系统,还有一个建言献策“生产队”。它主要的作用就是帮我们来找问题,然后去做一些调研,针对这些问题建言献策。“生产队”也将围绕着嘉定新城的建设来出力,出点子,我想也能够更好地推动嘉定新城的建设。

  我们还要围绕着服务企业发展,推进“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更多的问题,推动惠企政策能够落地见效,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又比如围绕着乡村建设,我们支持“新田园同心源”的系列的活动,让乡村建设跟我们的统战工作也同步推进。围绕着民族团结共同体建设,我们将持续推进民族团结创建的工作。

 

  中新社记者:嘉定区委统战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许多创新的做法,其中“同心源”统战阵地建设十分亮眼。请您谈一谈嘉定如何打造“同心源”统战阵地?

  陆祖芳:“同心源”统战阵地的打造,也是我们今年做实基层统战工作的一项非常具体的措施。前面我也讲到,我们在对照新《条例》当中,对照自身的工作,结合各个街镇资源的优势,以及特色亮点,打造“同心源”的品牌,激活基层统战建设的源头活水。具体的做法,我首先想分享一下关于“同心源”这个品牌,为什么要专门搞一个“同心源”的品牌?建品牌这件事情,本身就是我们增强统战意识的一项非常具体的举措。其实也是能够做到增强统战意识的这样一个目的。我们也是反复琢磨,想了很多名字,最后大家同意,共同觉得这是最好的一个名字,它就是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这样的一个内容。那么这个源泉是什么概念?我们做统战工作就是要凝心聚力,凝心聚力就是力量的源泉,我们是觉得“同心源”阵地是要达到同心,然后把力量聚焦过来的一个力量的源泉,所以就把它叫做“同心源”。“同心源”的阵地首先做到全覆盖,嘉定有12个街镇全覆盖,然后还延伸到了村居以及延伸服务点,总共是4级的架构,包括区级、街、镇、村居和延伸服务点,4级架构全覆盖。第二个特点我们是“一街镇一品牌”,统战工作跟各个街镇的发展重点、资源优势结合起来,让资源可以共享,工作共同来推进。比如说我们嘉定镇街道,它最大的资源优势就是古文化,嘉定的传统文化、古文化的资源在嘉定镇街道是最多的,打造的品牌就是儒行双城“同心源”。又比如我们华亭镇,它最大的特色和最主要的发展方向就是建设乡村振兴。所以我们打造的品牌是“新田园同心源”。所以每一个品牌、子品牌名字很好记,推进的内容很聚焦。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