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访上海金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恂: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引领 推动金山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年05月03日 11: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编者按】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中新社上海分社联合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宣传处推出“部长说”栏目,专访上海16个区委统战部部长,分享每个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本期专访中共金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恂。

 

  中新社记者:您如何看待《条例》的新修订,您在学习《条例》时有什么心得体会?

  张恂: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2015年,中共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关于统战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5年过去,统一战线形势发生深刻变化,这次对《条例》进行修订,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第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尤其是在“十四五”开局之际颁布出台新修订的《条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

  第二,《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将之固定下来,形成制度成果。既有理论高度,又来自于基层实践。

  第三,作为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了统一战线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对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中新社记者:全国统战系统正掀起学习贯彻《条例》的热潮,请问金山区是如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的?

  张恂:《条例》颁布后,中共金山区委高度重视、层层推进、切实组织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一)重视顶层设计

  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条例》主要内容,并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学习宣传《条例》工作按照“一个带头、两个纳入、一个着力点”的思路作出周密部署。

  (二)确保宣传广度

  金山区委统战部认真贯彻市委统战部和区委关于《条例》学习宣传的要求,分层分级分类抓好工作落实。一是面向党政领导,召开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全区54家成员单位党组织主要领导参会集中学习《条例》。二是面向统战系统,区委统战部部务会会议、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及时开展传达学习。三是面向统战成员,先后通过7个民主党派区委,18个区级统战团体相关会议组织学习,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港澳台海外同胞中开展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

  (三)凝练学贯深度

  金山区充分结合自身特色和统战工作基础,扎实推动《条例》学习与统战重点任务“双促进”,做到“五个结合”。一是结合统战思想宣传工作,“金山统战”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转发新修订《条例》全文,并及时宣传权威部门和媒体的解读文章。区委书记撰写署名文章谈《条例》学习宣传,并在“浦江同舟”公众号及区内媒体刊登。区委统战部组建《条例》宣讲团,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和全体班子成员担任成员,分工负责对各街镇工业区、大口党委开展专题宣讲,指导基层落实《条例》学习宣传工作。二是结合统战教育培训工作,夯实区社会主义学院主阵地,将《条例》纳入各民主党派区委、区工商联、区知联会负责人培训班和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主体班次和各统战条线培训班内容。延续“统战教育进党校”工作品牌,推动《条例》学习纳入区处级干部轮训班、区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区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区委主体班次并由区委统战部负责同志授课。三是结合“同心园”阵地建设,发挥金山区特有的基层统战阵地优势,在全区11个街镇工业区、236个村居和15个特色“同心园”阵地提供《条例》单行本供统战成员和基层群众学习,为下一步依托阵地开展基层《条例》宣讲打好“前哨”。四是结合统战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工作,不断深化“统战知识进校园”工作,用好新修订并投入使用的《青少年统战知识读本》,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课堂要求,区委统战部与区教育工作党委认真筹划现场展示活动,拟于5月下旬举行。五是结合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围绕《条例》学习宣传和党史学习教育,对统战部“做一周村居干部”品牌进行4.0版升级,全体机关干部自5月起赴张堰镇基层开展为期2个月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比学赶超基层行”的蹲点调研活动,服务基层群众,指导基层统战,深入宣传《条例》。

 

  中新社记者:请您结合实际工作,谈一谈金山区如何通过贯彻落实《条例》来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恂: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是金山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指导统一战线工作开展的根本主线。首先还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中心工作。今年2月份,国务院正式公布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这为金山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是金山第一次“正面接轨”国家战略。当前,金山正在深入实施“两区一堡”战略定位、全面落实“南北转型”战略要求、全力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为金山各项事业发展凝聚更多的同行力量。坚持党委中心工作谋划部署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找准结合点、瞄准着力点,在服务发展上使劲加力,扛起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使命担当。

  第二,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自觉、更大的担当,把《条例》的各项要求落到实际工作中,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引领,推动金山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着力构建和谐的政党关系。不断推进新型政党制度基层实践。突出政治引领,巩固“同频共振”工作机制,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坚持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联席会议,与上海石化、上海化工区召开区域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形成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工作合力。

  二是着力构建和谐的民族关系。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多在“促融合”上下功夫,多在“暖心事”上下功夫,真情帮助来金少数民族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服务管理水平。

  三是着力构建和谐的宗教关系。切实加强宗教工作基层基础建设,推动民族宗教事务“一网通办”。指导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推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切实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推动宗教事务规范管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四是着力构建和谐的阶层关系。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网络人士重点人群工作,构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拓展行业新联会组织,推进实践创新基地工作示范点创建。

  五是着力构建和谐的海内外同胞关系。依托“寻根之旅”“亲情中华”等品牌项目,用好联络联谊平台,加强与港澳侨界政协委员、海外高层次人才联情联谊。巩固金山、新北青少年民乐交流机制,增进两岸青少年心灵契合,提升港澳青年、华裔新生代交流实效。做精两岸青创品牌。落实惠台政策,加强涉台法律服务,突出联谊交流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升常态化、长效化联谊交流机制,提升台胞台属和海外侨胞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