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访上海青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凌宇:创新统战工作方式方法,为青浦发展凝聚更广泛的力量
2021年05月03日 19: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编者按】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中新社上海分社联合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宣传处推出“部长说”栏目,专访上海16个区委统战部部长,分享每个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本期专访中共青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凌宇。

 

  中新社记者:感谢您接受采访,分享学习贯彻《条例》的体会,首先您如何看待新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

  王凌宇:《条例》体现了时代性、指导性和方向性。《条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了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对于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自《条例》颁布以来,青浦统一战线按照学习宣传培训、贯彻落实推进、组织协调督查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宣传《条例》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细。目前从分层分类的角度,我们已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培训工作,将学习《条例》纳入区委常委会、区委中心组学习,纳入区行政学院、区委党校、区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次。把《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纳入区委常委会、区委统战部的工作要点。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加大面上宣传引导,通过“上善同心”微信公众号,开展专门的教育宣传活动。

 

  中新社记者:目前青浦在统一战线工作领域有哪些优秀做法和典型案例,都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王凌宇:青浦统战要发挥作用必然要结合区域特色,结合青浦的中心大局工作,我们牵头建立了青吴嘉统一战线工作联盟,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在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青浦积极推动、全方位对接吴江、嘉善两地。注重顶层设计,建立了日常联系机制,也建立了多层次的协同联动机制,通过设立轮值主席的方式,主动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联系。牵头成立了三地统战工作联盟,以制度来促进规范,以机制来促进合作。注重平台建设,提升服务大局的工作贡献度,包括搭建学习教育平台、知情明政平台、作用发挥平台和联情联谊的平台,引导更多的三地统一战线成员关注示范区。注重打造品牌,有效提高统战工作影响力,在统战联盟工作运转中逐步形成六大“同心”品牌,包括同心学习聚共识、同心暖企促发展,同心善行惠民生,同心筑梦保稳定及同心联谊增感情和同心调研献计策。在品牌建设引领下,推动统一战线工作项目化运作,逐渐形成了聚共识、聚人才、聚合力的三地统战工作格局。

 

  中新社记者:在您看来,青浦统一战线工作未来会面临什么样的变化,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王凌宇:青浦统一战线未来发展趋势,肯定与青浦自身发展,与上海发展是密切相关的。青浦即将发生“蝶变”,因为有国家战略的“加持”,青浦有了更强劲的发展动力和发展张力,空间格局发生了变化,两翼齐飞,新城发力,打造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这都赋予青浦未来发展的活力和强大的吸引力。因此,青浦统一战线将面对一个非常大的变化,说到底是人的变化,也就是工作对象的变化,统战成员的数量、质量将急剧发生变化。正因为青浦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有了更大的吸引力,就会有很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优秀企业投入青浦,根植青浦,这必然带来越来越多的优秀知识分子,越来越多的留学归国人才,越来越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秀人才聚集到青浦后,他们对青浦的要求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使得青浦统一战线需要进一步地扩大团结凝聚覆盖面,进一步改变原有的联谊交友方式方法,更好地凝聚一大批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党外优秀人才,共同来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为每一个投身到青浦的优秀人才,创造更好的平台。

  要创新不同的、有针对性的、有效性的方法和平台渠道,更好地凝聚优秀人才,让他们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更好地为社会发展、人民幸福作出更大的贡献。他们对工作的要求,生活的理解,生活方式的改变,都会让青浦统一战线深入思考怎么样守正创新,怎么样更有效地去把人团结起来,在方式方法上要结合这一批年轻的优秀人才的需求和他们所能接受的方式,不断地创造创新方式方法,把新力量进一步组织起来、发挥作用,为青浦和上海的未来发展,凝聚更广泛的力量,实现每个人的价值和作用。

 

  中新社记者:上海正在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青浦统一战线对此能够发挥什么样的助推作用呢?

  王凌宇:青浦要把自己放在上海,放在长三角,乃至放在全国大局中考量自身的作用发挥。在青浦区委五届十一次全会上,区委赵惠琴书记就提出要打造八大枢纽,包括开放与创新枢纽、交通物流枢纽、贸易金融枢纽和信息与文化枢纽,这个设想也是基于我们区域的禀赋和多年来努力推动的一些工作,这些积累使得我们在推进上海完成四大功能中,确定自己的重点发展方向。而作为统一战线则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要通过我们宣传引导,使得青浦广大统战成员能够充分了解领悟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真正内涵。知道青浦要做些什么和怎么做,这样广大统战成员就会能够主动作为、主动融入、主动参与。

  同时,要进一步发挥统战成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为青浦打造“上海之门、国际枢纽”建言献策,提供更大的智力支持。比如:我们打造“新城”,这个“新”,到底“新”在什么地方?怎么样在新城的建设过程中,更好的融入数字化转型等命题。无论是城市的规划、建设、运行、治理、公共服务的提供等等方面,都需要专家学者的智慧来推动我们更好打造一个崭新的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来发挥我们这种在战略链接中的作用和价值。还有就是我们要更好地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积极投身和参与新城建设中。

 

  中新社记者:统战工作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海正在打造“五个中心”,青浦的统战工作对此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王凌宇:“五个中心”建设与打造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密切相关,也和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在上海建设“五个中心”过程中,不同的区有不同的积淀,因此作为青浦来讲,要更加发挥好区域的特点、特色,发挥特色优势,更好地服务“五个中心”建设。

  去年,统战系统安排海联会到青浦交流考察,这是统一战线扩大朋友圈,扩大影响力的重要方式。接下来,要通过我们与港澳台侨界的朋友接触交流,引领他们更多地走进青浦,引导他们更好地为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