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天地玄黄——包天伟黄花梨家具艺术展开幕
2021年08月09日 21: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9日电(康玉湛)近日,“天地玄黄——包天伟黄花梨家具艺术展”在上海中心大厦37层的宝库文化中心•珐琅厅开幕。

  展览以包天伟大师的代表作——黄花梨“天下第一黄”家具组合为主要线索,分别从黄花梨“材”“形”“意”三个维度来讲述黄花梨家具的妍巧之美,感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木雕艺术大师、上海海派红木艺术博物馆馆长包天伟对中国家具的独到见解。展览将层层深入地带领观众了解黄花梨、中国古典家具,以及包氏一族百年匠门的传奇故事。

  黄花梨自唐代起就成为了御用贡品。2006年冬,包天伟发现了树龄千年以上、重约八吨的黄花梨原木。出自匠人的惜材之心,他将这块原材精心拆分,制为二十三件家具,制作了一套能够彰显中华文化神韵的完满家具,天下第一黄应运而生。

  中国古典家具,是物质与精神并重的生活艺术,陪伴了一代又一代国人的生活。在这个过程中,它们逐渐被融入了人文情感与时代审美。宝库匠心馆馆长叶柏风表示:“作为当代工艺美术行业最有影响力的平台之一,宝库匠心馆希望通过本次展览探索工艺美术与多元艺术形态、文化创意产业及城市文化生态有机融合的方式。“

  开幕式现场还发布了由故宫出版社首次为红木行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出版的个人作品集《天地玄黄——包天伟木雕与家具作品精粹》。该书汇总编委会专家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包天伟所创作的重要木雕及黄花梨紫檀家具作品集中研究与记录。旨在发扬推广传统家具制作技艺,将传统手工艺与家具文化记录于书本,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与研习价值。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8月22日。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