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普及体育项目文化及技能 《金牌体育课》正式上线
2021年01月08日 20: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金牌体育课”上线仪式暨体荟魔都“以体育人”圆桌会举行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8日电 (记者 缪璐)1月8日下午,“金牌体育课”上线仪式暨体荟魔都“以体育人”圆桌会在上海教育电视台举行。体育教育系列精品节目——《金牌体育课》现场正式发布,将于寒假期间在教育频道及“上海体育”微信号等媒体平台与大家见面。该档节目由上海市体育局、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制作推出,同时得到久事体育合力支持。体荟魔都“以体育人”圆桌会邀请了学校校长、体育老师、家长,以及体育培训机构、体教领域专家学者、媒体人士共聚一堂,畅谈通过体育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做法与想法。

  活动现场,上海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上海教育电视台台长孙向彤,久事体育总经理姚冷,“金牌体育课”体育老师代表、奥运冠军王励勤等共同按下打板器,宣布节目正式发布。

  《金牌体育课》历时一年精心筹备、策划、制作,特邀王励勤、诸韵颖、王仪涵、庞佳颖、眭禄、汤露、孙吉、罗汉琛等著名运动员担任节目嘉宾,出任“金牌体育老师”;教授项目涵盖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田径、游泳、体操、武术、跳绳、基础体能等,为上海青少年送上12集趣味十足、可学可玩、寓教于乐的体教节目。每集内容设置体育精神、项目文化、技术解析、高手过招等板块,通过运动技能教学、项目文化讲解、学生挑战游戏等形式,向青少年普及体育项目文化及技能,号召更多的青少年健康动起来。

  《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提到,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中也提出,要深化具有中国特色体教融合发展,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而融入学校教学日常的每一堂“体育课”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体育课的新内涵正在不断拓展、体育课的新模式正在不断深化;青少年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了体质、锤炼了意志、健全了人格。上海市体育局与上海教育电视台首度携手,以全媒体视野传播青少年体育的价值和意义,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仅展示体育技能、竞技本领,更着力传播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以体育智、以体育心,更好地发扬体育育人的功能,让体育成为人生最好的学校。

  发布仪式后的体荟魔都“以体育人”圆桌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由建平西校校长赵之浩、市东中学校长沈洪、金洲小学校长潘阿芳、华师大附属天山学校体育教师李毅从“校内”的视角交流体教融合的做法和心得体会;下半场由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阳、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袁凌燕、解放日报城事频道总监王仁维、吉祥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创始人孙吉等嘉宾领衔,从“校外”培训机构、家长、学者的角度进行讨论。与会嘉宾积极分享青少年体育教育的思路和经验,传播以体育人的生动案列,为体育风尚的深度传承和广度传播献计献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