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0-21赛季“Jr. NBA联赛@上海”圆满落幕 交大附中斩获首冠
2021年01月20日 16: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0日电(记者  姜煜)19日,一场上海滩高中篮球界的巅峰对决在静安大融城的爵鲨篮球中心展开,伴随着终场哨响,比分最终定格在65:77,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战胜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勇夺2020-21赛季“Jr. NBA联赛@上海”高中组总冠军。来自交大附中的10号球员张聿哲凭借出色表现荣获本届总决赛MOP(最杰出球员),而最佳教练的殊荣则由交大附中的杨广教练摘得。至此,历时两个多月的Jr. NBA联赛圆满落下帷幕。

(交大附中获得2020-21赛季Jr. NBA联赛@上海 高中组总决赛冠军)
(交大附中获得2020-21赛季Jr. NBA联赛@上海 高中组总决赛冠军)

  本届“Jr. NBA联赛@上海”已经是连续第五届,汇聚了上海地区公立及国际学校共计9支沪上高中男子球队。经历两个多月的激烈较量后,南模中学以常规赛7胜1负的好成绩顺利出线,半决赛大比分战胜宝山中学进入总决赛;另外一边,同样常规赛7胜1负的交大附中在半决赛的争夺中力克外事学校,用精彩的末节反超,时隔三年再次闯进总决赛,挑战卫冕冠军南模中学。这也是两队首次在“Jr. NBA联赛@上海”总决赛的舞台上正面交锋,上演上海高中男子篮球的巅峰对战。

  最终会师战,交大附中勇夺首冠

  总决赛一开场双方便互不相让,以全场紧逼展开激烈的争夺。交大附中抓住南模中学的防守失误抢先得分,并顺势打出8:3的开局。但南模中学作为卫冕冠军迅速调整状态,接连利用内线突破和罚球后来居上,首节以21:20的微弱优势领先交大附中。第二节上来,南模中学多次利用球员个人能力突破得分。另外一边,交大附中则依靠前场篮板的冲抢和二次进攻紧咬比分,并在节末实现反超,凭借一记三分命中将比分锁定在30:34进入下半场。

(交大附中与南模中学在决赛现场展开激烈争夺)
(交大附中与南模中学在决赛现场展开激烈争夺)

  下半场双方易边再战,交大继续延续优势,一度将比分扩大至7分。而南模凭借丰富经验迅速稳住阵脚,利用扎实的内线突破不断得分,以一波12:2的反击追回比分。但积极拼抢的交大附中紧追比分不放,最终以51:50的1分优势再次领先,进入最终节。末节争夺,双方经过几次攻防轮换交替得分,其中交大附中在10号球员张聿哲的带领下展开有效的防守反攻,将比分再次拉开到7分分差。而南模中学则吹响了最后的反击号角,不断尝试通过外线传导突破得分。但同时交大附中继续加强防守对抗,多次抓住机会抢断稳住胜局,最终将比分锁定在77:65,战胜蝉联三届冠军的常胜军南模中学,获得了2020-21赛季“Jr. NBA联赛@上海”高中组总冠军。

  在赛后采访中,交大附中主教练杨广表示:“南模中学是我们一直以来非常敬佩的对手,今天能够取得胜利,主要是我们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能够保持良好心态伺机反攻,同时团队配合这方面做得很好。”同时,他也感慨道:“感谢Jr. NBA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为球员们提供的展示自我的机会,让他们的努力能被更多人看到,也让青少年篮球赛事被更多人关注。”

  而在胜负之外,每个人都从这场比赛中收获了成长。回忆起2个多月的联赛历程,南模中学主教练孟家森坦言:“对于我们的球员而言,这次联赛带给他们的远不止输赢,更激发了他们篮球路上愈挫愈勇的精神和永不放弃的毅力。” 

  作为Jr. NBA倾力打造的青少年专业篮球赛事平台,本届联赛围绕“不止为赢”的品牌精神,通过高水平的篮球赛事服务,构建出校园篮球交流的桥梁,不断为更多青少年球员提供交流与自我展示的舞台,也进一步传递篮球运动带来的乐趣,帮助他们在体验中不断收获与成长,领悟Jr. NBA“团队、尊重、决心、关爱”的篮球运动精神。

  观赛新体验,打造趣味篮球文化交流氛围

  除青少年赛事平台搭建外,此次“Jr. NBA联赛@上海”从半决赛开始增添“校内观赛派对”形式,在严格遵照防疫安全要求的同时,积极为青少年们创造更多接触篮球运动的渠道,打造热烈的观赛氛围。同学们可以带上“学校专属应援装备”一起在校内观看实况转播、为球队加油,助威画面及声音还传输至比赛现场,隔空为球员加油助阵。中场表演中,学生们纷纷登上“主场”一展自我风采,以更积极主动的方式参与到赛事当中。

(2020-21赛季Jr. NBA联赛@上海观赛派对场间互动)
(2020-21赛季Jr. NBA联赛@上海观赛派对场间互动)

  此次观赛派对除了众多趣味环节之外,Jr. NBA还联手NBA关怀行动共同打造“公益投篮挑战”互动,进一步丰富体验的同时,也为篮球体验赋予更深层次的含义。观众们通过参与现场设置的公益互动及中场挑战环节,最终以累计77036的积分远超目标数值成功解锁公益成就,并将于2021年“新春感恩季”期间,向来自全国30所农村偏远地区的小学捐赠篮球物资。此次公益举措,不仅赋予篮球更丰富的内涵,更借助公益活动践行,培养青少年关爱他人和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实现全面健康的成长。

  作为疫情后重启的青少年篮球赛事,此次上海联赛的“校内观赛派对”是对于青少年校园体育活动参与形式的一次崭新尝试。面对包括篮球赛事在内的大部分校园活动的延期或取消,青少年健康发展环境中的重要一环亟待填补。“Jr. NBA联赛@上海”在保障安全性的基础上,为在校青少年打造良好的观赛氛围,持续为青少年提供积极参与篮球运动的方式,切身感受热烈积极的篮球文化。

  为积极配合防疫安全需求,此次“Jr. NBA联赛@上海”对赛制进行了灵活调整和重新构架,制定了防疫手册,组建专门的防疫健康和安全管理团队并进行相关知识技能培训,取消以往的主客场制,而改为设置空场比赛,对于赛事参与者也遵照疫情期间活动现场的特殊规定,采取严格防护措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