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成立
2021年05月21日 20: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1日电 (记者 缪璐)5月21日,上海电竞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又一项具有引领意义的标准体系建设——法律服务体系在静安大宁正式与业界和公众见面。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同时电竞法律服务平台也正式挂牌。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静安区人民政府等部门领导出席,申城法律界代表、电竞产业市场主体代表也参与了仪式。

  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统筹整合各种法律服务资源,更好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法律服务,是上海市政府对全市法治建设提出的整体要求。作为电竞这一新兴产业的行业组织,市电竞协会一直按照市体育局的要求,思考如何更好地树立协会权威性、加强行业的法律支持和服务力量。经过长期酝酿以及前期大量工作,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和法律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新成立的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由协会牵头发起,联合静安区公证处、加入协会的十余家知名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以及在电竞产业一线工作多年的行业代表。该委员会接受协会领导、监督与管理,按照协会要求开展各项工作,旨在为协会会员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的基础上,深入研究电竞行业发展所遇法律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并形成行业规则,进而推动电竞行业合规良性发展。

  在本次活动中,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为法律工作委员会首批成员单位授牌,静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军到场致辞,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为法律服务平台揭牌。据介绍,法律工作委员会将组织各成员单位为协会会员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并形成工作机制,包括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由成员单位轮值定期为会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对会员及其从业人员进行法律培训;根据电竞行业特点,为会员开设系列法律讲座等。同时,还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就电竞行业相关规则(规范)提供法律指引并形成工作成果,包括形成并推出相关示范合同文本、法律汇编、专项法律指南等。而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寻求为会员之间争议提供解决(协调)方案,探索形成协会内会员争议解决机制(机构)也是委员会重要的工作目标。

  在仪式现场,法律工作委员会也推出了他们的第一项工作成果——《2021上海电竞法律研讨论文集》。该论文集汇集了沪上十余家知名律师事务所近年来参与的电竞相关案例学术分析。

  自上海提出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目标以来,产业发展迅速,主体日益多元,市场日益活跃。在此过程中,规范化的引导与服务需求日益迫切。市电竞协会联合各方力量推出法律专业平台,正是为了以专业化手段解决专业问题,为电竞主体健康存续保驾、为电竞行业良性发展护航。该体系的推出以及今后一系列示范文本的出台,将为上海打造又一套全国领先的电竞行业规范标准体系,从而进一步助推上海电竞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主办,上海大宁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上海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上海市律师协会提供支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