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体博会将移师厦门 罗杰:这是一次重大战略转型机遇
2021年05月23日 20: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接受采访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3日电 (记者 缪璐)2021年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日前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而从明年开始,体博会将移至厦门举办。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2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体博会未来或将形成“以中国体博会为核心,多个系列专题展并举”的局面。

  罗杰介绍,体博会移师厦门主要从四个方面考虑:第一符合国家经济转型的战略。“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以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模式’,会是‘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破局之路’。”他说。第二,体博会在上海开发海外买家方面的工作基本达到饱和,移师厦门后,可以扩大辐射半径,兼顾海外、港澳台。第三,体博会需要二线城市的过渡穿插。其目的在于,兼顾体博会和参展的制造业企业品牌形象建设的同时,拉动全国各地的广大体育用品企业、包括中小企业,都有条件在时间和空间上,用好体博会资源平台、降低与体博会产生交集的“机会成本”。第四,作为中国发展最为迅速的“新一线城市”,厦门的会展经济发展在全国属于领先水平,益于展会的开展。

  罗杰表示,随着联合会综合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以及各地体育产业发展的要求,近年来主动找到联合会希望达成合作的各地政府和相关机构越来越多,未来的展览业务,或将形成“以中国体博会为核心,多个系列专题展并举”的局面。

  “我们下半年在成都将会着力打造一个B2C定位的消费服务专业展——选择在成都,亦符合我们近些年开拓C端业务的方针。如果说,把未来的展览矩阵看作一盘棋的话,我们整个体博会品牌不仅去到了厦门,也来到了成都,并会在与各地政府建立的各种合作模式的本地强力支持下,可能裂变出更多的展览业务和举办城市。”罗杰说。

  2022体博会落户厦门,将针对闽南三角洲制造业集群本土化的特点进行尝试。罗杰介绍,针对运动鞋服展区的潜在客户回归,会尽快制定一整套个性化服务体系;拓宽与行业头部企业的合作模式,引导更多的当地中小企业参与到协会、体博会的工作中来;行业的标准话语权问题突出,联合会需在标准领域协助本土品牌崛起,此亦是认证业务的机会。

  对于未来的工作重心,罗杰说,体博会在技术层面会更加兼顾各层面、各领域人士的需求;未来体博会会更多地创造行业交流互动的机会,帮助行业相互了解,共同推进行业进步;体博会将与各协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标准、认证等方面的工作,资源共享;加强与政府的合作,体博会将会作为优质资源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于需求两端。

  “2017-2021体博会连续在上海举办的五届是非常成功的,实现了2016年8月联合会谋划的既定战略:通过打造体博会的国际化品牌,一方面,帮助数以千计的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企业打造在世界面前展示自己的平台;另一方面,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市场的窗口。”罗杰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