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首批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揭牌
2021年06月11日 10: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市首批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揭牌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1日电 (记者 缪璐)6月10日下午,全市首批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揭牌暨上海体育消费券助老专项券配送启动仪式在徐汇区康健街道市民健身中心举行。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市体育局一级巡视员赵光圣为全市首批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揭牌,同时启动配送上海体育消费券助老专项券。

  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是上海在全国首创、面向老年人的社区多功能健身场所,坚持智能化与适老化并重,硬件、软件和服务全面升级,整合体育、养老、卫生健康等公共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体质测试、基础健康检测、科学健身指导、慢性病运动干预、运动康复训练、健康知识普及和休闲社交等“一站式”运动康养服务。

  本次揭晓的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标识标牌和形象LOGO由“长者”“运动”“健康”“家”四个元素组成。“人物形态”是一位正在享受运动的老年人,由“健康”的拼音首字母“J”和“K”共同组成。“房屋造型”体现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是市民身边的助老服务场所,带给老年人一种家的归属感。“两个叶片”体现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的活力特色,寓意老年人通过运动实现健康、长寿。

  上海是中国较早进入人口深度老龄化的城市。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两大国家战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将作为“十四五”时期上海重点支持的新型健身设施,逐步满足社区老年人日益增长的运动健康需求。

  据了解,到2025年,上海将建成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不少于100家。当前,全市各区建成开放的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已有18家,全部免费或者每月99元包月的低收费公益开放。目前,上海正在逐步示范推广,扩大覆盖面,计划今年在各区至少新建1家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全年累计建成将不少于30家。

  与此同时,市体育局、市民政局还共同制定了《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建设导则》,将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作为加强社区体育健身和养老服务的重要载体,积极做好为民办实事项目。未来,上海将逐步建立“一人一档”的老年人运动健康电子档案,融入城市数字化转型,依托“互联网+健身”提供适老化的专业智慧服务,加强运动促进老年人健康的样本跟踪研究,打造“体医养”融合的示范站点和老年人欢迎的民生工程。

  为支持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提供更加优质亲民的助老服务,市体育局今年首次发放专项的助老体育消费券。55岁以上的上海市民只需要通过“上海体育”政务微信,登录“来沪动”健身地图小程序,就有机会领取助老体育消费券。今年,市体育局计划陆续配送约2万张助老体育消费券,6月10日起每日8点、12点、18点发放,每张面值30元,每位老人每月最多可以使用1张,消费时直接抵扣,本来每月99元的公益收费,用助老体育消费券抵扣后,每人每月仅69元(每天仅2.3元),就可享受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的各项服务。

  目前,助老体育消费券正处于试运行阶段,全市11家公益收费的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均可使用助老体育消费券,将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助老体育消费券咨询和人工服务。下阶段,市体育局仍将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提供更加便捷的智慧助老服务,让沪上每一位老年人都能享受家门口的运动健康公共服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