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治愈系”艺术家张占占携“幻想朋友”亮相上海
2021年04月08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占占展出新作兔子雕塑系列。 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4月3日电 (记者 张亨伟)3日,“治愈系”艺术家张占占携其知名PUPU熊与新作兔子雕塑在上海宝龙美术馆举办了他的首个美术馆级大型展览。

  “治愈系”艺术家张占占携“幻想朋友”亮相上海。 张亨伟 摄

  本次展览较为完整地呈现了张占占近两年的作品,展览分架上绘画与雕塑系列两大版块,展出了他的新作兔子雕塑系列、全新PUPU熊系列、以及从未展出高约4米的大型红色PUPU熊;绘画部分尝试了新的纤维材料与雕塑的结合,让人更容易产生共鸣,体会艺术家张占占的“幻想朋友”。

  展览现场。 张亨伟 摄

  展览现场。 张亨伟 摄

  据悉,张占占被评为中国当代最炙手可热的“80后”艺术家之一,红色PUPU熊的形象深入人心,经常出现在北京国贸、望京的街头。他的作品把对生命的思考和生活的感悟,用童话一般自由的意境表现出来,带给人触碰心底的温暖,打动了无数观者的心。

  艺术家张占占的“幻想朋友”与小朋友产生共鸣。 张亨伟 摄

  张占占介绍,起初笔下的PUPU熊是蓝色,为了让它更温暖,于是有了红色的PUPU熊。此次展览作品除了大家熟悉的PUPU熊,还呈现了自己新的绘画语言,用更加不真实与虚幻的类似“毛”的元素描绘完全不存在的事物,其中有一件叫“我想做一棵树的想法”,是这个系列的一种启示。

  绘画作品尝试了新的纤维材料与雕塑的结合,让人更容易产生共鸣。 张亨伟 摄

  对于展览取名兔子!兔子!张占占解释道:“还记得小时候,在树林里玩,走着走着会突然窜出一只野兔,就会喊兔子,兔子,然后撒腿追过去。奇怪的是明明知道追不到,可听到有人喊兔子兔子的时候还是会忍不住去追。这么多年过去了,直到现在才明白那句兔子兔子代表的只是一个惊喜。”

  毛绒绒的作品“蓝朋友”吸引小朋友互动。 张亨伟 摄

  策展人赵倩颖介绍,张占占的作品大都以孤独作为主题,以简练柔和的线条、简洁而标志性的红黑配色、可爱而沉默的动物形象进行传达。他的作品既是对孤独感及其情境的描绘,也令人感受到当代社会生活中人们的共同处境,以此引动人们对于自身及与他人的关系等问题的关注与思考。

  观众与爱心熊合影。 张亨伟 摄

  “把对生命的关爱,用梦一般的美好意境表达出来”,张占占说:“希望观众在看到我的作品的时候能感受到一点温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