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5年来,他们的上海迪士尼乐园“神奇”体验如此不同
2021年06月15日 12: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迪士尼小镇开启全年生日庆典
上海迪士尼乐园内的全新现场舞台剧“米奇妙游童话书”将于6月15日在华特迪士尼大剧院首演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5日电 题:5年来,他们的上海迪士尼乐园“神奇”体验如此不同

  中新网记者 李佳佳

  6月15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正式迎来五周年纪念日。为了庆祝这一特殊的日子,上海迪士尼乐园邀请来自建筑、旅游、服务、文娱、教育等多个行业的12位嘉宾,以迪士尼的最佳实践、特色的人才招募和培养以及全方位的积极影响三大主题,分享他们5年来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共同经历的难忘故事。

  5月19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在上海发布的《共建美好生活·共享快乐旅游——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快乐旅游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是首个进入中国内地的国际化大型主题乐园,不管是对上海本地旅业,还是对于长三角的综合发展而言,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均贡献了里程碑式的经济助推力,溢出效应显著且后劲强韧。从2016年6月-2019年6月,上海迪士尼乐园固定资产投资对上海全市GDP年均拉动0.13%。乐园消费对上海全市GDP年均拉动0.21%。乐园游客在沪消费对全市旅游产业收入年均贡献4.09%。乐园年均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间接年均提供就业岗位超过6万人次。其中乐园投资年均拉动新增就业2.78万人次,乐园消费年均拉动新增就业3.28万人次。

  细节决定成败 多元沉浸式体验

  报告中提到,更多游客在上海迪士尼乐园享受多元化沉浸式体验。对此,北京中景橙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理忠很有发言权,他也是当天12位嘉宾中与上海迪士尼乐园缘分最悠久的一位。

  早在项目在建期间,王理忠所在的公司就承接了迪士尼乐园主题园区的硬质景观部分,从最开始接触迪士尼工程设计之时,迪士尼所强调的“沉浸式体验”就给他带来深刻的体会。在迪士尼,环境景观、园林景观被赋予了全新的概念,被称作“AD景观”(Area Development),指的是区域发展,从游客的角度出发,围绕着主题建筑、主题故事展开环境设计,打造故事情节需要的环境,“这些给游客带来的体验度才是最好的”。

  王理忠说,迪士尼设计师会在设计环境的时候站在游客、小朋友的角度打造环境,比如说“梦幻世界”就要研究地面,和地面配套的路沿石、台阶,使得环境有让人置身于童话中的感觉。

  “比如说‘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的马车,要做马车的车轮印在区域里穿行。比如说客栈门前马车的马蹄印也要做出来,并且马蹄铁上面要刻字,要跟童话故事里的情节非常吻合,使得看过童话的小朋友可以沉浸在当中”,王理忠说,迪士尼很重视细节,做马蹄印的时候要研究马的脚是怎么走的,马的脚跟人的脚不一样,步子应该是怎么迈的,一步迈出多长,都会从细节来保证真实。

  突破职场“天花板” 就业皆有可能

  职场天花板?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保洁团队游客服务经理孙丽英用自己的例子证明:不,一切皆有可能。

  2016年1月7日,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孙立英通过社区招聘入职迪士尼一线保洁工作人员,仅5个月,她就凭借着不断的努力晋升为主管。今年8月份,孙立英即将到退休年纪,但她说最大的愿望是在55岁退休之前拿到十周年的演职人员徽章,光荣退休。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孙立英通过刻苦的学习,并且在同事们的帮助下通过了面试,于今年2月份今年正式晋升为游客服务经理,从而取得再服务5年的机会,朝着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报告曾提到,上海迪士尼乐园年均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间接年均提供就业岗位超过6万人次。对此,在开园之前就与其有过合作的上海市浦东新区就业促进中心惠南分中心副主任姚彦青说,迪士尼在促进本地就业与包容性上给她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姚彦青指出,在浦东川沙地区、周浦康桥乃至于浦东新区更南片的街镇,迪士尼提供的就业岗位给予了很多很好的机会。“比如说我这边有一个快要毕业的实习生,他从小就有来迪士尼工作的梦想,了解到这一讯息以后我们及时和他沟通,同时也和迪士尼招聘团队的老师进行沟通,对他进行了一系列招聘路径的制定,最后将他推荐到了心仪的岗位。现在实习生在做入职培训,给我的感觉是很快乐的。”

  不仅如此,迪士尼还给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身体状况的人提供机会。“比如说年龄不会有限制,一定要年龄多少岁以上、多少岁以下,对本地40-50岁就业群体非常友好。”

  工作的精准度是姚彦青从迪士尼招聘团队身上学习到的地方,她希望未来即将进行大规模拆迁、搬迁的祝桥地区,那里所产生的大量从业人员能够继续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展开合作。

  带富村民 带美乡村 带蓝天空

  在迪士尼没开园以前,上海标志性旅游景点是陆家嘴、外滩、东方明珠,现在上海迪士尼乐园成为海内外游客来沪不得不到的“网红打卡点”。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发布的数据显示,开放5年来,其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8300万人次,共实现旅游收入超400亿元人民币,实现税收约26亿元人民币。

  作为一线驾驶员,上海强生出租车司机袁庆华感受着前后的变化,“开园以后有很多乘客举家带小,孩子很开心,坐在车上很兴奋去迪士尼了。晚上回去的时候在车上讨论今天玩什么什么开心,讨论在乐园玩的过程。”

  因为迪士尼项目,上海乡村民宿协会会长、原宿予民宿市场总监陈宇荛2015年来到了川沙,“过去在上海,三成左右的入住率已经算是民宿不错的成绩了,从2016年迪士尼开园以后,这里的很多民宿最好的时候能达到九成,不仅是民宿,对周边的酒店也有助力作用。我比较了解川沙的情况,川沙古镇酒店入住率非常高,几乎能达到八九成。”

  陈宇荛认为,大型园区效益凸显,还是有益处的。目前,迪士尼周边的农村村宅租赁价格逐渐走高,这也带动了民宿就业,同时也带富了一批人,以及民宿投资者,从2016年开始迪士尼周边做民宿的数据非常漂亮,一年回本的民宿比比皆是,而正常情况下民宿回本的周期在8到10年。

  “带富了一群人、带美了一批乡村、带蓝了一片天空”,这是陈宇荛5年来最大的感受,也是他与别人所经历不同的“神奇”体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