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在沪首发 解密红色火种如何成功燎原
2021年01月01日 19: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日电(周卓傲)  “我希望摆脱传统的通史写作框架,以‘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为切入口,书写世界大历史下的中国,表达故事小细节里的党史。”《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作者、著名党史、军史专家刘统在12月31日《火种》新书首发仪式上如是说。

  据了解,《火种》采用图文结合编排方式,8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还原历史场景,再现历史人物的真性情、真面貌,力求成为兼具学术严谨性和可读性的通俗化学术专著、大众化党史读物。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党带领中国人民寻找到复兴之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成为世界上的大党强党,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流砥柱。《火种》一书溯源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迄20世纪初,下及1929年古田会议,通过剖析中国共产党如何在众多寻找中国复兴之路的党派中脱颖而出,找到适合中国生存、发展的道路,以呈现终成燎原之势的“火种”的力量,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初心力量。

  之所以把这本书写成一个“寻路”的过程,刘统坦言,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已经人所共知,关于共产党早期组织和中共一大的著作已经出了很多,很难写出新意,“在构思选题大纲时,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产生不是孤立和偶然的,而是历史时代发展的产物。要想写清楚他的诞生,必须将其放到一个更大的历史范围去研究和探讨。”

  刘统先后师从王仲荦、谭其骧,以古代史的方法研究党史,在档案资料里洞察细节,站在历史现场,感同身受地还原当年的场景。在本书中,刘统通过采用大量的一手资料、真实的细节把党史写活,将百年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的历程通过鲜活的表述呈现在读者面前。

  “这样写历史,就能使读者感到真实可信,就能让读者感受到历史的发展是一步步来的,不是凭空而降的。探索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是一批又一批的志士仁人前赴后继,历尽艰难完成的。如同一座大厦,是从一砖一瓦铺垫积累而成的。历史就是这样,有一是一,有二是二。然而这些个案综合起来,就汇成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刘统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在出版过程中,即注重内容与技术的融合、行业之间的融合、产业服务,与喜马拉雅、阿基米德等各大音频平台合作,同步上线本书音频;图书相关视频在B站、腾讯视频等同步上线。图书出版与新媒体结合,扩大党史读物有效传播,让更多人群尤其是年轻人学习党史、了解党史、感悟党史,继承革命先辈奋斗精神,增强精神动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卓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