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上海市社联开通英文网站
2021年01月08日 19: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何大伟 摄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8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市社联英文网站开通仪式暨“大变局与人文社会科学的使命”研讨会8日在上海社会科学会堂举行。

  上海市社联英文网站(www.sssa.org.cn/enindex/index.htm)共开设了5个专题栏目,将从社科新闻、学术研究、学会活动、社科普及等方面全方位展示本市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的研究成果、学术活动和学人风采。

  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出席会议并讲话。权衡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变局带来了新的时代命题,需要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作出新的回答。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紧跟时代步伐,回应时代关切,发出时代声音,才能使人文社会科学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上海市社联英文网站的推出,旨在充分发挥上海广大社科工作者的专业优势,运用现代传播手段,发布和展示最新的社科学术研究成果和活动信息,拓展中外社科学术交流的空间。通过贴近中国实际、贴近国际关切、贴近国外受众,运用国际社会听得懂、易接受的话语体系和表述方式,主动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思想,提出中国主张,搭建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有效互动交流的桥梁,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上海市外宣办副主任尹欣首先代表市委外宣办对市社联英文网站的开通和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哲学社科领域人文底蕴深厚、学科体系健全,人才荟萃,在把中国发展的成功实践上升到科学理论高度和规律性认识层面,打造易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推动中国观点走向世界作出了许多贡献。市社联英文网站的建设开通,为世界更好了解上海哲学社科事业发展拓展了渠道。希望市社联及广大社科工作者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及时发布上海哲学社科研究的最新观点和成果,让世界了解上海、理解中国,持续彰显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

  在专家研讨环节,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上海纽约大学原校长俞立中,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黄仁伟,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宁,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吴冠军,上海纽约大学历史学教授、环球亚洲研究中心主任Tansen Sen,上外中东研究所20级博士研究生周瑜(苏丹籍)等专家学者围绕“大变局与人文社会科学的使命”这一主题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不会外语,对不了话;只会外语,对不好话。”姜锋认为,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增强面向目标坚毅持久的定力和科学识变应变的能力,而话语体系是内容和方法的统一,语言能力需要与学术能力和学科能力有机结合,这本身还有许多课题需要我们去探索,上外愿与社联加强合作,为做好英文网站贡献力量。

  陈东晓提出,要深刻把握大变局中的“中国之变”“世界之变”,并深刻把握大变局下的“共同议程”,“中国之变时推动大变局、加速大变局的主要变量,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而言,我们的使命就是不断识别出导致全球不稳定的各种‘信任危机’,分析其根源,为重建国际社会的信任找到出路”。他认为,上海市社联开通英文网站,为更好地向国际社会传播、推介能够体现上海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成果、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上海“好声音”提供了新的重要门户平台。

  Tansen Sen表示,今天开通的英文网站可以向全球读者展示上海学者的成果,相信该网站必将吸引外国学者的关注,特别是那些不擅长中文的外国学者,它也将促进上海和世界其他地方学者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