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公布2021年展览计划
2021年01月28日 20: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8日电 (王笈)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28日公布了该馆2021年的展览计划安排。即将到来的新春期间,中华艺术宫将相继推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金石力·草木心——吴昌硕与上海”“春又芳菲——2021海派民间艺术新春展”“踏歌行—少数民族题材美术作品展”四大重点展览,为沪人“就地过年”提供一个好去处。

中华艺术宫2021年新闻通气会。 /赵东阳 摄
中华艺术宫2021年新闻通气会。 /赵东阳 摄

  据介绍,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2021年的展览安排将围绕四个方面展开。

  其一,以迎接和庆祝“建党百年”为主线,策划推出“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展览。如即将开幕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遴选馆藏几代艺术家的500余件作品及多家借展机构、艺术家个人自藏的部分重要展品,全面呈现新中国成立以来艺术家的美术创作;配合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开展“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建党百年青年美术创作项目”创作工程,结合馆藏历史文脉、时代风采系列主题作品推出创作成果展,进而形成建党百年艺术大展。

  其二,以学术为立馆之本,继续推出“近现代海派艺术大家系列展览之二”系统展陈王一亭、朱屺瞻、江寒汀、王个簃、关良、汪亚尘、颜文樑、张充仁等海派先贤作品。结合两次上海新兴版画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中华艺术宫还将以文献展的方式展出“从这里出发——上海与新兴木刻文献展”,重新回顾和思考新兴版画与上海的关系,探求新兴版画诞生在上海的深层动因。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展览。 /赵东阳 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展览。 /赵东阳 摄

  其三,发挥平台作用,借助全国、长三角和上海各类专业机构的各方资源,促进业内机构合作。据悉,2021年将有一批展现当前上海乃至全国美术发展水平的展览在中华艺术宫“落地”。如计划于6月中旬开幕的“全国非遗展”将联合展出博物馆美术馆等非遗类作品,由中国美协油画委员会组织的展现国内油画高水准的“第五届全国油画展”,以及由上海美协组织举办的“第十一届上海美术大展”等。

  其四,打造文化交流节点,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国家美术馆协作机制的建设。今年是中国与比利时建交50周年,上海也有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丹麦哥本哈根中国文化中心两个“部市合作”的海外文化中心,中华艺术宫将力争促成《中华艺术宫馆藏精选作品交流展》赴比利时展出,也将根据馆藏和展览情况、结合欧洲观众的欣赏习惯和需求,向海外中心推出一批线上展览或收藏项目。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展览。 /赵东阳 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展览。 /赵东阳 摄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登台”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的跨年主题大展“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遴选了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藏新中国以来几代艺术家的500余件作品与借展中国美术馆、湖北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刘海粟美术馆等机构以及艺术家个人自藏的部分重要展品,组成了“翻身劳动”“建设生产”“努力奋斗”“美好家园”“青春放飞”“发展富强”六大单元主题,备受关注。

  展览通过几代艺术家的创作作品,艺术聚焦中国人民不断奋斗追求幸福生活的多彩画面,涵盖了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连环画、年画、宣传画、动画、漫画、农民画、摄影全种类的美术作品,串起“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故事线索、历史线索、逻辑线索。10个展馆空间、5000余平方米的展区中,6个主题单元因势分布,组成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视角辽阔、形态多样、引人入胜、雅俗共赏的整体展览形象,同时也展现了艺术家与人民的休戚以共、血肉相连,与时代的肝胆相照、同步前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